當前閱讀:倪岳峰在《新華每日電訊》發表署名文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

倪岳峰在《新華每日電訊》發表署名文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

2023年03月22日09:4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權威發布
原標題: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指明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方向。剛剛勝利閉幕的全國兩會,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明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凝聚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河北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燕趙大地展現勃勃生機。

我們牢牢把握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精心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抓住國家推進能源革命機遇,著力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以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為切入點,協同發展光伏、風電、氫能、核電,既有效解決河北能源緊張問題,又為國家能源安全作出貢獻。深入落實交通強國戰略部署,著力建設便捷暢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強省,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加速形成,石家庄至北京高鐵運行時間最快縮短至1小時以內。主動服務海洋強國建設,著力建設陸海聯動、產城融合的臨港產業強省,新組建河北港口集團,打造環渤海港口群,唐山港貨物吞吐量居世界第二位。聚焦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的功能定位,著力建設面向世界、輻射全國的物流強省,在環京津地區建設全球性物流發展高地、供應鏈核心樞紐、農產品供應基地,中通、韻達等快遞企業北方基地已落戶廊坊,正在加快建設。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著力建設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強省,精心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長城文化旅游帶、大運河文化旅游帶、太行山旅游帶等,讓“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成為新時尚。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著力建設京畿福地、老有頤養的樂享河北,大力推進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網絡建設,以環京14個縣(市、區)為重點,布局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業,吸引北京的老年人到河北養老。同時,我們還謀劃推進質量強省、數字河北等一系列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制定行動方案,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工作。河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省經濟持續恢復、加快回穩,去年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好於全國平均水平,今年1-2月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9.4%,經濟社會發展可望實現良好開局。

我們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建立制度化對接機制,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今年繼續保持投資2000億元以上,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央企總部建設進展順利,正在謀劃實施立足雄安推動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在去年享受政策企業戶數增長65%以上基礎上,繼續推進應享盡享,營造有利於普遍技術進步的良好環境。

我們著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支持鋼鐵產業延伸鏈條、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縣域特色產業,積極推進項目建設,充分挖掘消費潛力,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我們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召開企業家座談會,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參照世界銀行指標體系進行綜合評價,認真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城市信用排名明顯提升。

我們堅持抓黨建促發展,創新實施目標量化考核,全省上下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明顯提振,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新華社記者李鳳雙、曹國廠整理)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