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智慧交通國際論壇暨中交未來科創城產業發展大會舉辦

雄安智慧交通國際論壇暨中交未來科創城產業發展大會舉辦

2023年03月20日20:37  來源:人民雄安網

雄安智慧交通國際論壇暨中交未來科創城產業發展大會舉辦

戴東昌張桂華張國華黃衛翁孟勇王彤宙致辭

人民網雄安3月20日電 3月18日,由交通運輸部、雄安新區管委會指導,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公路學會主辦的雄安智慧交通國際論壇暨中交未來科創城產業發展大會在雄安索菲特酒店舉辦。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戴東昌,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桂華,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中國工程院院士黃衛,中國公路學會理事長翁孟勇,中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彤宙出席活動並致辭。

張國華參加雄安智慧交通國際論壇暨中交未來科創城產業發展大會。劉向陽攝

戴東昌在致辭中表示,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主動服務雄安新區綜合交通網絡規劃布局,助力構建便捷交通體系,打造綠色智能交通系統,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提供了堅實交通保障。作為全國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雄安新區高質量開展智慧交通規劃頂層設計,高標准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智能化專項建設,高效率打造了一批示范工程,形成了城市交通大腦、自動駕駛、智能網聯、車路協同、智慧出行服務系統等一大批智能交通技術示范應用成果和創新項目。希望雄安新區把牢未來交通創新發展的主動權,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己任,繼續堅持創新驅動、標准引領、數據賦能,深入推進智慧交通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智慧交通重大項目落地實施,積極推動智慧交通技術在更寬領域、更廣范圍應用,打造更具影響力的智慧交通雄安樣板。

張桂華在致辭中表示,在新一代信息化技術浪潮的推動下,智慧交通逐漸成為未來最具有研發潛力的技術方向之一。中國科協將堅持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對智慧交通領域優秀科技人才的培養舉薦力度,通過“青年人才托舉工程”等工作平台,加強科教匯融、產教融合,搭建高水平學術交流和技術對接平台,為建設交通強國提供堅實的人才和智力支撐﹔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進一步發揮科創中國平台的作用,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以新模式新產品新業態的培育,推動智慧交通高質量發展﹔以開放創新的生態服務區域協同發展,與雄安新區加強合作,營造更加開放的創新生態,加快高端高新產業的引入,吸引國際人才和國際組織落戶,有效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世界級城市群作出積極貢獻。

張國華在致辭中表示,近六年來,雄安新區規劃體系、政策體系日益完備,承接疏解取得標志性突破,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有序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各項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新區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雛形初步顯現,綜合承載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面增強,為疏解對象、高端高新企業、各類創新創業人才落戶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此次論壇的舉辦,集聚國內外智慧交通行業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為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高新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匯聚產業資源,必將加快推動“數字中國”“交通強國”等重大戰略在新區率先落地,助力雄安新區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典范之城。希望大家持續關注雄安、支持雄安、融入雄安,共享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時代機遇,攜手描繪雄安高質量發展的壯美畫卷。

黃衛在致辭中表示,智慧交通作為中國式現代化交通建設的發展方向,步入了加快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要瞄准智慧交通科技的制高點,推動智慧交通服務的迭代發展,促進智慧交通體驗的升級優化。雄安是在“一張白紙”上作畫,規劃先行、標准引路,發展智慧交通具有其他城市無可比擬的先天優勢,目前新區的智慧交通建設有了一定基礎。讓我們以此次論壇舉辦為契機,聚焦高質量發展,以智慧交通引領智慧城市建設,攜手打造人類城市發展史上的典范之城、未來之城。

翁孟勇在致辭中表示,智慧交通是中國交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發展智慧交通要堅持加強頂層設計,推動促進智慧交通發展關鍵支撐技術的發展,加快制定智慧交通建設相關規范標准,促進更多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多方協同推動智慧交通發展。打造智慧交通的應用場景,搭建形成涵蓋發展規劃、政策引領、技術創新、應用場景等方面的智慧交通體系,建設宜居宜業城市。堅持智慧交通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高度重視與相關產業的跨界協同發展,共同構建良好的產業生態。

王彤宙在致辭中表示,中交集團是全球基礎設施領域的領軍者、國家重大戰略的踐行者,打造了全國首條智慧高速、首條智慧隧道,在智慧港航、智慧軌交、自動化碼頭等領域居於領先地位,全面參與了雄安新區“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以及智慧交通體系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雄安新區聚焦“五新”目標和“十個牢牢把握”任務要求,奮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雄安樣本,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中交集團將全力打造“科技型、管理型、質量型”世界一流企業,進一步深化與各方的戰略合作,攜手共赴美好未來。接下來,中交集團將發揮領先優勢,勇當主力建設 “交通強國”﹔突出科技創新,緊盯關鍵打造創新高地﹔提升服務質量,同心協力共創“雄安樣板”﹔強化引領帶動,內外協同推動產業升級。

據悉,本次論壇以“智慧交通 共創未來”為主題,圍繞新區數字智能交通建設以及產業生態建設,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就智慧出行、智能網聯、智慧交通技術與產業發展、全球智慧交通發展趨勢,以及未來智慧城市建設等展開深入研討,並結合新區創建數字智能之城,推動未來智慧交通建設及相關功能疏解建言獻策。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克強﹔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威亮,住建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范洪亮﹔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宋仁堂﹔中交集團領導裴岷山﹔新區和雄安集團領導田金昌、路立營、於國義、王紀平、吳曉寧、翟偉等出席相關活動。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