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建設雄安新區國家網絡安全研發基地

河北:建設雄安新區國家網絡安全研發基地

2022年12月01日09: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我省要乘勢而上、搶抓機遇,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加快建設網絡強省、數字河北,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加快數字產業化發展

數字經濟發展的前提是信息技術和數字技術的發展,通過數字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數字產業化,是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內容。

推動數字新業態發展。發展壯大電子信息制造業,重點突破智能控制、智能傳感等與網絡通信模塊的集成創新。培育發展人工智能及智能裝備產業,積極拓展產品形態和應用服務。加快發展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高端知識型外包服務。

打造大數據產業集聚區。完善雲計算設備產業鏈,建設雲計算設備生產基地,加強張北、廊坊等大數據中心建設。超前布局區塊鏈技術研發及試驗,推動區塊鏈技術多領域應用。加強網絡安全技術研發及示范應用,建設雄安新區國家網絡安全研發基地。

推進產業數字化升級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通過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傳統行業智能化改造,建設一批智能制造單元、智能生產線、數字化車間。加快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發展網絡化協同研發制造、規模個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業態。建設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構建數字化能源體系。

加快服務業數字化發展。推動數字技術與交通、物流、設計等生產性服務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數字金融。推進商貿、健康養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務業智能化發展,培育信息消費新熱點。

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加大農業物聯網應用試點示范推廣力度,發展數字田園、智慧養殖等智慧農業。探索“互聯網+訂單農業”模式,暢通農產品線上線下營銷通道。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工程,構建農業農村信息服務系統。

創新數字化治理模式

數字化治理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強化數字技術在治理中的應用,對於重塑政府治理流程、實現治理精准化和高效化具有重要作用。

提升數字政府服務能力。全面推進政務系統數字化建設,構建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動政務服務方式數字化轉型,推進政務服務智慧養老“一網通辦”。構建數字化監管體系,加快“市場監管雲”建設。

完善智慧民生服務體系。加快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在民生領域的應用,大力發展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搭建各類智慧服務平台,構建數字生活新服務體系。

推進智能化社會治理。完善以“城市大腦”為中心的智能化治理網絡,搭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應急雲”信息平台等專業化數字平台,推動社會治理模式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

健全數據要素市場體系

數據要素作為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型生產要素,已成為重要的市場資源。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動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內容。

推進公共數據開放共享。健全公共數據管理機制,推動公共數據資源實施分級分類開放,釋放公共數據資源價值。加快公共數據運營機構建設,創新公共數據運營模式,開展政務數據授權運營試點。

提升社會數據資源價值。加強大數據標准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國家大數據標准的研制和示范驗証,推動大數據標准應用落地。完善數據產權基礎性規則,推進數據要素資本化。培育數據要素交易市場,做大做強河北大數據交易中心。

加強數據安全保護。強化數據分類分級安全管理,建立公共數據安全協同監管機制。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健全數據安全管理制度與標准規范,形成全社會共同維護數據安全和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

促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數字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是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的重要任務。

完善新型基礎設施。加快推動5G網絡深度覆蓋,前瞻布局6G網絡、量子通信、衛星互聯網等未來網絡設施。積極建設窄帶物聯網,發展物聯網接入管理與數據匯聚平台。加快張家口數據中心集群建設,構建輻射華北、東北乃至全國的實時性算力中心。

推進基礎設施智能化升級。推動傳統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數字化改造,構建京津冀一體化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型基礎設施體系。提升物流信息平台運力整合能力,加強智慧雲供應鏈管理和智慧物流大數據應用。

加強數字生態體系建設

營造良好的數字生態,有利於充分激發數字技術的創新活力、要素潛能、發展空間,引領和驅動經濟結構調整、產業發展升級、治理格局優化,為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提升數字經濟創新能力。加快高水平創新平台建設,推進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探索數字經濟發展新模式新機制。加強數字經濟一流學科和重點學科建設,構建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培育體系。

強化數字經濟資金保障。發揮好政府產業基金引導作用,加大對數字經濟領域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設立數字經濟投資專項基金,創新數字金融產品,支持數字經濟企業挂牌上市、發行債券融資。

構建數字經濟制度體系。完善政策法規體系、產業生態體系和技術創新體系,探索建立有助於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審批監管制度。構建常態化數字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加強數字經濟安全體系建設。

(作者單位:省宏觀經濟研究院)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