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發現6種鳥類  白洋澱野生鳥類增加至248種

2022年11月30日18:2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30日電(施雲娟、李雪晴)雄安新區新發現6種鳥類,包括國家二級保護鳥類花臉鴨,國家“三有”保護鳥類大山雀、棕眉山岩鷚(liù)、黑喉石䳭(jí)、普通秧雞和河北省重點保護鳥類中華攀雀。至此,白洋澱野生鳥類增加至248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2種,其中今年秋冬季新增了11種。這是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獲悉的。

據介紹,雄安新區有關部門11月在白洋澱七間房水域和羊角澱監測到不在新區鳥類名單之列的鳥類,經邀請專家鑒別,確認了本次新增的鳥種。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5年來,雄安新區堅持把綠色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普遍形態,在大規模城市建設開始前,率先啟動生態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整治,如今人造森林茁壯成長,白洋澱水質持續改善。2021年,白洋澱澱區整體水質達到三類標准,為近年來最好水平,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野生動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截至目前,白洋澱已發現野生鳥類24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5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他級別鳥類193種。

附:新增鳥類簡介

圖為花臉鴨。賈國永攝

花臉鴨,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游禽,鴨形目鴨科,體長37-44厘米。雄鴨繁殖羽極為艷麗,特別是臉部由黃、綠、黑、白等多種色彩組成的花斑狀極為醒目。胸側和尾基兩側各有一條垂直白帶。繁殖期主要棲息苔原帶的沼澤、河口、湖泊和水塘中,非繁殖期主要棲息於各種淡水或咸水水域中。主要以輪葉藻、柳葉藻、菱角、水草等各類水生植物的芽、嫩葉、果實和種子為食。在中國主要分布於東北及華北地區,雲南、廣東及海南等地也有分布記錄。

圖為大山雀。王佔強攝

大山雀,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鳴禽,雀形目山雀科,體長13-15厘米,中小型鳥類。上體為藍灰色,背沾綠色。下體白色,胸、腹有一條寬闊的中央縱紋與頦、喉黑色相連。棲息於低山和山麓地帶的次生闊葉林、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中,也出入於人工林和針葉林。主要以金花虫、金龜子、毒蛾幼虫、螞蟻、蜂、鬆毛虫、螽斯等昆虫為食。在中國主要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山東、內蒙古、河北、山西、青海等地。

圖為棕眉山岩鷚。賈國永攝

棕眉山岩鷚,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鳴禽,雀形目岩鷚科,體長13-16厘米。頭和頭側黑色,有一長而寬闊的皮黃色眉紋從額基一直向后延伸至后頭側,背、肩栗褐色具黑褐色縱紋,下體黃褐色或皮黃色,胸側和兩脅雜有細的栗褐色縱紋。棲息於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的林地、河流、灌叢、農田等各類生境。以各種昆虫為食,也吃草籽、植物果實等植物食物。在中國主要分布於遼寧、內蒙古、河北、北京、山東、河南、陝西、寧夏、青海、甘肅、黑龍江、吉林等地。

圖為黑喉石䳭。張賡攝

黑喉石䳭,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鳴禽,雀形目鹟科,體長12-15厘米。雄鳥上體黑褐色,腰白色,頸側和肩有白斑,喉黑色,胸鏽紅色,腹淺棕色或白色。雌鳥上體灰褐色,喉近白色,其余和雄鳥相似。主要棲息於丘陵、平原、草地、沼澤、灌叢等地。是一種分布廣、適應性強的灌叢草地鳥類。主要以昆虫為食,也吃蚯蚓、蜘蛛等其他無脊椎動物以及少量植物果實和種子。在中國主要分布於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河北、陝西等地。

圖為中華攀雀。王佔強攝

中華攀雀,河北省級保護鳥類,鳴禽,雀形目山雀科,體長10-12厘米。雄鳥頂冠灰,臉罩黑,背棕色,尾凹形。雌鳥及幼鳥似雄鳥但色暗,臉罩略呈深色。虹膜深褐色,嘴灰黑色,腳藍灰色。一般棲息於近水的葦叢和闊葉樹間。除繁殖期間單獨或成對活動外,其他季節多成群。主要以昆虫為食,也吃植物的葉、花、芽、花粉和汁液。在中國主要分布於內蒙古、黑龍江、河北、河南等地區。

圖為普通秧雞。張學農攝

普通秧雞,國家“三有”保護動物,涉禽,鶴形目秧雞科,體長23-29厘米。頭頂至后頸黑褐色,羽緣橄欖褐色,背、肩、腰、尾上覆羽橄欖褐色,綴以黑色縱紋。眉紋灰白色,穿眼紋暗褐色。飛羽暗褐色,初級飛羽上無白色橫紋。棲息於開闊平原、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的沼澤、水塘、河流、湖泊等水域岸邊。雜食性,動物性食物有小魚、蚯蚓、螞蟥等,植物性食物有嫩枝、根、種子、漿果和果實。在中國主要分布於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等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