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首座跨鐵路現澆梁轉體合龍

2022年11月11日17:5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11日電 (劉師豪、楊華龍)今天上午,經過約1小時順時針旋轉,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以下簡稱“R1線”)三標段跨津興鐵路(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現澆梁順利實現轉體合龍,為下一階段施工打下了堅實基礎。

R1線三標段制梁場。雄安集團供圖

如何成功實現轉體和轉體后精准合龍是本轉體橋施工的難點。轉體前梁體澆筑設置於津興鐵路左側,以621號主墩為軸,帶動轉體。梁體順時針旋轉51°27′后,實現與622號、620號邊墩精准對接。

“梁體總長96.5米,轉台上總重約4800噸。相對於傳統的連續梁施工,轉體施工方案具有對既有結構物干擾小、安全質量受控,經濟合理等特點。”雄安集團軌道快線公司項目負責人張濤介紹,該方案使施工工期縮短約20天,降低了涉鐵施工風險,還避免了冬期施工,從源頭上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質量。

R1線是雄安新區規劃軌道快線網中的主干線,項目建成后,將實現30分鐘到北京大興機場、1小時到北京麗澤商務區的通行目標,對於形成京雄一小時都市圈、增強雄安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該線路還將極大改善沿線群眾出行條件,促進沿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