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

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

2022年10月11日09: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

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

軌道交通有力支撐協同發展

陸續建成投產京張高鐵、京沈高鐵、京雄城際、崇禮鐵路、北京豐台站、雄安站等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津興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等重大工程……9月27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對外公布,京津冀地區鐵路規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其中高鐵2369公裡,實現鐵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全覆蓋,高鐵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逐步形成“四軸、八放射”路網布局

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國鐵集團科學謀劃京津冀地區鐵路網絡布局,努力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加快構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現代化鐵路網絡。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城市發展規劃及客貨運輸發展情況,國鐵集團科學謀劃京津冀地區鐵路網布局,逐步形成以京津軸、京雄(石)軸、京唐軸、津雄軸為骨架,銜接太原、鄭州、商丘、濟南、濰坊、秦皇島、沈陽、呼和浩特8個方向的“四軸、八放射”路網布局。

有序疏解北京樞紐跨區域中轉客貨流。規劃北京樞紐客運環線,強化樞紐內客運線路互聯互通,完善京津冀地區動車組設施配套,提高樞紐保障能力。充分利用既有鐵路,有序推進樞紐貨運環線建設,逐步疏解弱化北京貨運中轉功能,實現各方向貨流在北京外圍快速通過。

加快構建“外集內配”的城市綠色物流體系。按照打贏藍天保衛戰要求,有序推動北京城區大紅門、順義、三家店等既有鐵路貨場轉型升級為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形成“外集內配”城市智慧綠色物流配送體系。

京唐城際燕郊至唐山段、京濱城際寶坻至北辰段“最后沖刺”

京唐城際和京濱城際鐵路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交通支撐,是京津冀城際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京唐城際鐵路燕郊至唐山段、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已進入聯調聯試階段,正在為開通運營做最后的沖刺。

京唐城際鐵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終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途經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寶坻區、河北省唐山市,線路全長約148.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置車站8座,分別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廠站、香河站、寶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唐山站。京唐城際鐵路是京津冀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骨干線路,經通燕聯絡線與京哈線銜接,經唐灤聯絡線與津秦高鐵銜接,是以城際客流為主、同時承擔部分中長途跨線客流運輸功能的高速鐵路。

京濱城際鐵路起自京唐城際鐵路寶坻站,新建線路向南經天津寶坻區、武清區、北辰區、東麗區、濱海新區,引入既有濱海西站。正線線路全長約96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寶坻南至北辰段基礎設施預留進一步提速至每小時350公裡條件。

開通運營后,京唐城際、京濱城際計劃開行動車組列車,將為進一步完善和優化區域及全國路網布局,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

雄安新區將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國鐵集團有序推進雄安新區及周邊地區鐵路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高鐵(城際)網絡正在加快成型,京廣高鐵、京雄城際已建成投產,雄安新區至大興機場快線已開工建設,石雄城際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進,相關項目建成投產后,雄安新區將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不久前,雄安新區至商丘、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鐵也已開工建設。今年年內,天津至濰坊高鐵還將開工建設。

雄商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北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終至商合杭高鐵商丘站,正線全長55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該項目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軌道交通網,助力雄安新區建設,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雄忻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東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終至大同至西安高鐵忻州西站,正線全長342公裡,其中河北省境內227.6公裡,山西省境內114.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雄忻高鐵東連京雄城際鐵路、雄商高鐵,中連京廣高鐵、天津至保定高鐵,西接大同至西安高鐵,路網地位十分重要。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結構,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津濰高鐵是天津市至山東省濰坊市間高速鐵路的簡稱。津濰高鐵起自京津城際鐵路濱海站,終到濟青高鐵濰坊北站,正線全長34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津濰高鐵是“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路網功能為主,兼顧城際功能。津濰高鐵建成后,將改善京滬通道以東的膠東半島、魯南等地交通條件,對帶動京津冀地區、環渤海地區和山東半島城市群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