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全國示范!河北保定將用兩年染綠白洋澱上游403處廢棄礦山

全國示范!河北保定將用兩年染綠白洋澱上游403處廢棄礦山

2022年09月22日16:45  來源:河北日報

“明年10月底工程完成后,這裡將呈現山、花、草、林生態融合景觀。”日前,筆者在保定市滿城區石井鄉的歷史遺留廢棄礦山治理現場看到,20多台機械、40名工人正在進行山體清理、覆土施工。保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滿城區分局主任科員劉芳介紹說,工程將採用平台階梯式治理方式,實現各類植物上攀下垂的綠化效果。同時,整治地形,栽植喬木,促進山體周邊區域生態恢復。

治水必須治山,治山優先治礦。貫通保定市域的8條河流,源自太行山,匯入白洋澱。保定山區丘陵面積佔全市總面積的52.6%,屬於“三區四帶”中的北方防沙帶,水土流失較為嚴重。“十三五”期間,保定市已治理歷史遺留廢棄礦山3489處。目前,該市仍有1276處廢棄礦山未得到有效治理,尤其是700余處“白茬山”高陡邊坡,山體破碎,極易引起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是生態修復的難點。

在申報《河北省白洋澱上游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基礎上,保定全力爭取全國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示范工程項目落戶,確保剩余歷史遺留廢棄礦山得到有效治理,從根本上解決歷史欠賬,為白洋澱水源安全提供保障。今年6月,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發布2022年的示范工程項目競爭性評審結果,保定市的工程項目成功上榜。

該項目涵蓋白洋澱上游淶源縣、易縣、曲陽縣和高陡邊坡集中的徐水區和滿城區,設計了河流兩岸及上下游生態環境修復區、入澱河流水質保障生態修復區、水源地周邊及上下游生態修復區、高陡邊坡生態環境修復區共四個修復分區,對白洋澱上游403處廢棄礦山、1036公頃破壞山體進行恢復治理。項目8月初啟動,預計2024年10月底完工。屆時,實施區植被覆蓋率將提高90%、水源涵養能力提升85%、水土流失面積減少80%,重要地區脆弱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改善。目前,首批103處廢棄礦山的治理工作正在加緊推進。

量力而行,盡力而為。保定市多渠道籌措配套資金,有效調動央企、國企和民營資本參與,確保項目順利實施,不形成隱性債務。據介紹,項目計劃投入5.08億元。其中,中央資金3億元、地方配套1.15億元,引進社會資本0.93億元。同時,實地踏勘確定年度實施計劃,將總體目標、年度目標和績效目標相融合,科學設置指標,鋪設最優“路線圖”﹔建立三級目標考核體系,制作全過程“時間表”,量化任務,壓實責任,省、市、縣三級專班推進﹔綜合運用遙感、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進行對比核查,實行實時動態、可視化、可追蹤的全程監測監管。

聚焦問題短板,精准發力。結合正在實施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治理項目,以水定綠、量水而行,運用植生孔、微地形改造等基質改良和挂網噴播、生態袋、適生植物配置綠化等新技術、新方法,配套水土保持工程,將重點解決好四方面問題:使用生態恢復路徑,修復灰岩地區高陡邊坡,解決視覺污染問題﹔深度治理河流沿岸廢棄礦山水土流失,增強白洋澱上游生態截污能力,嚴防白洋澱水生態環境后退反彈﹔解決廢棄礦山岩石裸露、廢棄礦渣“三亂”問題,避免發生地質及次生災害﹔採取生物多樣性保育措施,修復被破壞動植物棲息環境,有效遏制生態退化。

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項目將充分考慮山體特征,尊重生態系統整體性、系統性與關聯性,統籌保護與修復,面向白洋澱生態需求,堅持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採用生態重建、輔助再生等方法,消除地質災害隱患點113處,恢復植被282公頃,盤活土地利用面積532公頃,以期實現自然生態系統整體改善、生態產業資本融合共贏,構筑起“山青、林茂、田良、水秀、人和”的生態安全骨架,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優質工程。(記者林鳳斌、李連成)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