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布會呈現“河北元素”

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布會呈現“河北元素”

2022年09月21日16:5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布會呈現“河北元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布會呈現“河北元素”

北京市通州區與廊坊市北三縣協同發展已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9月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系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區域協調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副司長曹元猛就推動北京市通州區與廊坊市北三縣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等相關問題答記者問。他表示,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已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北京市與廊坊北三縣連續4年舉辦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60余個

曹元猛表示,通州區與北三縣一水相隔,地緣鄰、人緣親、生態融、文化近,是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已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打下了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基礎。

生態環境改善成效顯著。通州區與北三縣已簽訂一系列協議加強交界地區生態環境治理,在區域大氣污染防控、流域水生態修復、土壤污染防治、垃圾處置、水資源利用等5方面實行了統一管控。潮白河干流近22年來首次全線水流貫通。今年上半年,區域內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保持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北運河土門樓、潮白河大套橋等主要河流斷面監測水質達標率均達到100%,運河兩岸翠帶環繞,城市綠心明珠鑲嵌,“北京藍”已是常態。

交通一體化建設穩步推進。通州區至大廠回族自治縣的廠通路正加快施工,區域內已建成跨界道路10條、跨潮白河橋梁5座,開通跨界公交21條。京通快速路各收費站已實現除早高峰時段外的免費通行,有效降低了居民通勤成本。串聯通州區與北三縣的京唐城際鐵路進入聯調聯試階段,北京首條跨省市地鐵平谷線的北京段、河北段已同步啟動建設。

產業轉移承接逐步成型。自2019年以來,北京市與廊坊北三縣連續4年舉辦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60余個,既拓展了北京企業的發展空間,又帶動了北三縣產業升級和軟實力提升。在此基礎上,北三縣圍繞重點企業延伸產業布局,已培育引進高新技術企業31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973家,有效縮小了區域內的產業梯度差距。

公共服務合作不斷加強。京冀兩省市建立13個基礎教育協同發展共同體,北京中小學、幼兒園等教育機構與北三縣11所學校合作辦學﹔39家北京醫療機構在北三縣開展技術幫扶、遠程診療、專家坐診,北京朝陽醫院、友誼醫院等4家市屬醫院對口支持位於三河市的燕達醫院,北三縣已有22家定點醫療機構納入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診直接結算。

雄安新區100多個建設項目壓茬推進,累計完成投資超過4000億元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舉措,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形成了北京新的兩翼。

曹元猛表示,自2017年設立以來,雄安新區經過5年多的規劃和建設,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規劃政策體系基本建立。中央批復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后,河北省及有關方面陸續出台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和20多個專項規劃,構建起“1+N”規劃體系。同時,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有關方面出台了19個配套實施方案,為新區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撐。

承接疏解取得突破性進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目前,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加快在新區落地,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3家央企總部啟動建設,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注冊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基本確定選址。同時,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市場化疏解項目落地建設。

新區建設項目滾動實施。按照“在建一批、新開工一批、儲備論証一批”的原則,100多個建設項目壓茬推進,累計完成投資超過4000億元。新區參建勞動力穩定保持在10萬人以上,高峰時期約有20萬建設者在緊張有序施工。目前,新區啟動區市政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項目進展順利,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容東片區城市框架逐步形成,6萬多名征遷群眾喜搬新居,京雄城際鐵路建成並穩定運營,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等建成通車。

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成效顯著。白洋澱澱區水質從劣Ⅴ類轉為Ⅲ類,水位保持在6.8米左右,水域面積保持在275平方公裡左右,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千年秀林”等累計造林45.4萬畝、植樹2300余萬株,新區森林覆蓋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