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喜迎二十大 | 從衛星雲圖看雄安拔節生長

2022年09月09日17:0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9日電 總長545公裡的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已經全面形成,城市大腦、城市計算中心等智能基礎設施累計投資已經超過100億元,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經基本建成,首批疏解清單標志性項目正在有序落地……

雄安新區自2017年設立以來,累計完成投資4300多億元。5年多來,從一張白紙到進入大規模建設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如今的雄安,重點項目正有序推進,城市框架已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這座未來之城正在拔地而起。讓我們通過衛星雲圖,一起看看雄安5年多來的巨變。

容東片區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域,擔負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安置回遷群眾的重要任務。2021年10月,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開始相繼交付入住。目前,三批次近6萬名回遷群眾喜遷新居。

容西片區

容西片區作為雄安新區容城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緊鄰起步區,與容城縣城、容東片區、起步區一組團協同發展,主要城市交通線路、生態廊道互聯互通,將服務搬遷安居,具有保障起步區及周邊地區建設的重要功能。容西片區首批19111套安置房9月下旬可交房入住,配套市政道路也已完成竣工驗收,即將投入使用﹔即將開工的容西片區二期佔地面積85公頃,304棟樓15700多套。

啟動區

啟動區承擔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截至今年6月,啟動區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109個,總投資1942億元人民幣,累計完成投資約334億元。啟動區交通體系框架基本形成,生態系統工程骨架初顯,公服設施建設逐步完善,承接疏解功能初現成效。

雄東片區

雄東片區是新區外圍組團中雄縣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肩負著保障高鐵樞紐周邊居民搬遷安居、引領澱東片區發展的重任。目前,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已經交付,雄東片區迎來首批居民入住。

昝崗組團

2022年5月20日至6月18日,《河北雄安新區昝崗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面向社會現場公示。昝崗組團肩負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設站城一體新門戶的重要使命。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是新區功能定位與發展理念的率先呈現。作為雄安首個建筑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建設過程中綜合運用30多項新技術,集成了海綿城市、綜合管廊、裝配式建造等30多項先進建設理念,探索形成了國內建筑的創新“試驗田”和未來城市的“樣板示范區”。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位於容東片區西南部,包括會展中心、商務辦公、酒店、公寓、幼兒園等功能。其中,會展中心定位為雄安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保障新區未來5到10年重要會議及展覽功能﹔商務辦公主要是承接首批疏解而來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單位,可滿足大中小型各類規模單位需求﹔公寓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服務,主要面向中長期進駐新區辦公的各類人才。2022年3月6日,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和會展中心酒店正式運營。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位於容東片區西側生態綠地公園區域悅容公園內,佔地面積45畝,總建筑面積約39851平方米,分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作為雄安“城市大腦”,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是容東片區首批開工的樣板工程,將打造“邊緣計算、雲計算、超算”三位一體相融合的城市計算體系,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AI、VR/AR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

雄安啟動區體育中心

雄安啟動區體育中心項目總佔地面積約35公項(525畝),總建筑面積為185124平方米,主要由一場兩館三個單體建筑組成。其中,體育場總建筑面積97684平方米,設計規模30001座﹔體育館總建筑面積61287平方米,設計規模為10000座﹔游泳館總建筑面積22363平方米,設計規模為2051座,三座場館均能夠舉辦全國性和單項國際比賽。項目計劃2023年12月底竣工。

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

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位於啟動區大學園片區,總建筑面積達6.8萬平方米,地上7層,地下2層。作為雄安新區重要標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務設施,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將打造“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風貌,建成后將通過建立開放式信息服務平台,為讀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數字化服務﹔依托互聯網鏈路,實現與全國其他數字圖書館數字資源與服務的全面共建共享。

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區

位於啟動區科學園片區的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總建筑面積17.2萬平方米,以信息技術研究中心、現代生命科學與健康研究中心、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綠色與智慧農業研究中心、雄安創新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六大研究中心為主體,還建有報告廳、HUB多功能活動用房、公寓、食堂及配套用房等。項目建成投用后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新材料、綠色生態農業技術、生態環境五大領域,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成為多學科交叉融合、關健核心技術突破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基地。

雄安新區啟動區招商·公園1872項目

招商·公園1872項目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部居住片區,是雄安新區啟動區首個市場化項目。項目一標段總建筑面積約為16.5萬平方米,涵蓋商品房、底商、幼兒園等多種業態,計劃於12月中旬完成精裝修並驗收交付。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建設地點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片B地塊,總建筑面積4495平方米,為全日制9班幼兒園,每班不超25人,招生規模不超225人。2021年底,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幼兒園項目實現竣工驗收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

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

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位於啟動區西北片C地塊,總建筑面積22350平方米,為24班小學,每個班不超過35人,招生規模不超840人。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教學及輔助用房、辦公及管理用房、生活服務用房、200米體育場、相關附屬配套設施,以及滿足基本辦學需求的教育教學設備、辦公家具等。2022年6月22日,該項目實現竣工交付,這是繼2021年12月30日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之后,第二個竣工交付的項目。

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

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片D地塊,總建筑面積42615平方米,是一所36班完全中學,初中每班不超35人,高中每班不超40人,招生規模不超1350人。2022年7月31日,該項目實現竣工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至此,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項目全部交付。

雄安宣武醫院

雄安宣武醫院是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校一院”交鑰匙工程之一,也是雄安新區第一座大型三級甲等醫院。雄安宣武醫院包括門診樓、醫技樓、住院樓、科研樓等,建成后將成為擁有1200個床位的獨立運行三級甲等醫院,肩負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等多重使命,成為雄安新區區域醫療中心,為新區及周邊居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並輻射京津冀區域,助力京津冀醫療和健康保障均衡、協同發展。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2020年12月27日投用,至此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間最快旅行時間50分鐘,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間最快19分鐘可達。未來,雄安站將成為京港(台)高速鐵路、京雄城際鐵路、天津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的交匯樞紐,實現雄安新區與全國高鐵網緊密聯系。

千年秀林

2017年11月,雄安新區啟動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項目,“千年秀林”工程正式拉開大幕,到如今,新區累計造林46.9萬畝。“千年秀林”裡280多種、2300多萬棵苗木茁壯成長。

雄安郊野公園

雄安新區北部綠色生態門戶——雄安郊野公園總面積2.62萬畝,由14片城市森林、14座城市展園和若干水系組成,是雄安新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中“九片”之一,能夠發揮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作用,體現自然生機、休閑游憩功能。

園內,河北省11個市及雄安新區、定州、辛集共計14地展園按照“一園一景”要求,以東湖為核心,形成“一湖四片”組團式布局結構,各展園既組團成景,又各具特色,市民游客可實現“一站游遍河北”。2021年7月18日雄安郊野公園試運營開園迎客。

悅容公園

悅容公園位於雄安新區北部,是貫穿容城組團南北向城市空間的重要生態景觀廊道,承擔著城市綠色開放、生態共享、弘揚文化、追求藝術、傳承經典、塑造特色等功能,是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具體體現,也是容城組團公共活動集聚和城市功能展開的核心區域之一。公園以中國傳統園林文化為核心,構建了“一河兩湖三進苑、千年綠脈顯九園,融繪古今畫中來,中國園林呈經典”的空間意象,重點打造鬆風園、桃花園、環翠園、白塔園、拾溪園、清音園、芳林園、曲水園、燕樂園 9個大師園。

金湖公園

金湖公園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城市主軸線上,總用地面積約248公頃。金湖公園由三部分構成:北部林帶、中央湖區和5個公園(兒童公園、南文營公園、體育公園、文化公園和南湖公園)。金湖公園中央湖區部分用地面積87公頃,整合生態、游憩、文化、科普、景觀等功能,布局濱水商業和文化休閑場所,傳承中國園林營造理念,為居民打造了一處藍綠交織、富有人文意境的公園。

中央綠谷

中央綠谷和東部溪谷是啟動區核心綠色空間,是生態空間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啟動區優美生態環境的集中展現。中央綠谷貫穿啟動區南北,南接臨澱灣區,未來其水系將與白洋澱相連,可供游船通航,既串聯了南北不同功能的城市組團,也讓城市平添靈氣,呈現出多樣的自然活力與多元的城市生活方式。

目前,該項目正加快推進周邊配套設施設計建設,科學合理布局標志性建筑和點綴性設施,精益求精做好特色小品、綠化亮化等工作,努力打造水城共融的北方水鄉。

京雄高速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區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及大興國際機場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是雄安“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5月,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至此,連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廣、榮烏、津石4條高速共同構成的雄安新區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實現雄安新區60分鐘到京津、90分鐘到石家庄,構建起雄安新區多中心、網絡化的綜合交通布局。

白溝引河

白溝引河右堤自2020年建設以來,防洪主體工程陸續建設完成,基本具備200年一遇防洪標准。

白溝引河左堤治理工程於今年3月開工建設,目前,河道疏浚已基本完成,蓄水壩工程建設已基本完成。

白洋澱碼頭

白洋澱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對維護濕地生態系統平衡、調節河北平原及京津地區氣候、改善溫濕狀況、補充地下水及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珍稀物種資源發揮著重要作用。站在白洋澱碼頭可一覽白洋澱風光。2019年10月,碼頭進行提升改造,2021年6月15日煥然一新的白洋澱碼頭及周邊道路景觀改造提升工程正式竣工。逐步向城市濱水生態綠地和公共開放空間轉換的白洋澱碼頭,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的最新成果,也成為澱泊風光的最新組成部分。

府河

府河是白洋澱上游河道之一,也是重要的入澱河流。面積4.23平方公裡的府河河口濕地是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濕地,位於白洋澱最西側的子澱區藻苲澱。2019年6月,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啟動。三條河流的入澱河水經其層層淨化后匯入白洋澱,使澱內水質大幅改善,進一步擦亮了“華北明珠”。

孝義河

孝義河是白洋澱長年有水入澱的主要河流之一,2019年6月,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啟動,通過在府河、孝義河入澱口構建起綠色生態空間,實現澱區水動力提升和生態環境恢復。

引黃入冀補澱大樹劉泵站

2019年10月底,白洋澱引黃泵站主體完工。作為雄安新區設立后的首個永久性水利工程,該項目位於引黃入冀補澱工程末端,設計每年引水量2億立方米,可有效改善白洋澱生態環境,是落實白洋澱生態保護和修復的重要工程。

此外,近年來雄安三縣通過縣城改造提升、游園建設、雨污分流改造等系列工程,優化縣城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滿足群眾需求,讓縣城變得越來越美麗。

雄縣

容城縣

安新縣

策劃:施雲娟

文字:王紅

設計:何美萱

視頻:李兆民

衛星圖來源:雄安衛星中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