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喜迎二十大丨河北:以拔節生長的姿態展現動人畫卷

喜迎二十大丨河北:以拔節生長的姿態展現動人畫卷

2022年09月09日09: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丨河北:以拔節生長的姿態展現動人畫卷

金秋時節,河北7400多萬名干部群眾,正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雄安·電建智匯城建設項目夜景(2022年8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熱烈氛圍中,雄安新區機械轟鳴、塔吊林立,一派熱火朝天建設景象。雄安城市計算中心主體工程近期完工,作為“城市大腦”,投入運營后將具有強大的數據計算和雲存儲功能,為打造“雲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撐。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領航指路、把脈定向,要求在新區建設中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工作人員在雄安新區容東城市運營管理中心監管平台工作(2022年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雄安新區建設加快推進。“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我們歡欣鼓舞,倍感振奮。”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副秘書長謝秉鑫說,這座“未來之城”正在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緊抓住重大機遇,以拔節生長的姿態展現動人畫卷。

雄安新區是河北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機遇的縮影。今年上半年全省承接5000萬元以上京津轉移新開工項目270個,總投資1494億元。河北抓牢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不斷在服務京津中實現動能轉換、綠色發展。

工人在河北省唐山市停產的一家鋼廠拆除煉鋼設備(2018年7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環繞京津的河北,生態地位十分重要。最近,正在准備婚禮的邢台市民劉會清,在邢台德龍鋼鐵公司拍了一組婚紗照。廠區不見煙囪冒煙,車間不見灰塵,林木間造型各異的鋼鐵雕塑鱗次櫛比……這裡已經是4A級景區,同時也是環保A級企業。

“霧霾遮天的日子已成為過去。”劉會清說,“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攻克了許多難題,辦成了許多大事要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熱切期盼黨的二十大這一盛會,對國家發展充滿信心!”

工人在位於河北省黃驊市的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黃驊分公司生產車間工作(2019年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一邊做“減法”,一邊做“加法”。河北開展“萬企轉型”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運用財稅、金融等一攬子扶持政策培育認定“專精特新”企業,以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為契機發展數字經濟……一套組合拳不斷提升河北經濟“成色”。

河北產業結構逐步優化,新動能補位發力。2021年,全省裝備制造業營業收入達到1.15萬億元,成為繼鋼鐵產業后第二個萬億級產業,成為拉動工業增長第一動力﹔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21.5%,比2012年提高10.7個百分點﹔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產業結構中第三產業比重已超過第二產業,躍升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

藍天白雲掩映下的河北省正定古城(2021年6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河北“顏值”。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綠色,正逐漸成為京畿之地一道亮麗的發展底色。

工人在河北省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醫療設備企業的生產車間工作(2022年8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在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的正定縣,一些重要路口陸續布展了喜迎黨的二十大主題的景觀小品。近日,一汽解放與寧德時代合資公司在這裡揭牌,未來將打造輻射全國的新能源商用車運營中心。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說,正定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該項目落地為契機加速推進綠色發展。

參觀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舉辦的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參觀(2021年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