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開庭審理

雄安新區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開庭審理

2022年09月08日20:4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8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訴某衛生服務有限公司等12名被告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一案,9月8日上午在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雄安中院”)公開開庭審理。該案件是雄安中院環境資源審判庭揭牌成立、實行涉白洋澱流域環境資源案件跨區域集中管轄改革后的“第一案”,也是雄安新區設立后的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

圖為庭審現場。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此案原告訴稱,某衛生服務公司自2014年起承包安新縣城范圍內道路清掃、生活垃圾清運事宜,后該公司將部分垃圾清運外包給某運輸公司。該運輸公司相關人員聯系車主、雇佣司機,分別於2019年10月、2020年2月將涉案生活垃圾運輸至雄縣南庄子村、大步村直接傾倒,造成傾倒地土壤損害,要求各被告連帶賠償生態環境損害55萬余元。

雄安中院由3名法官與4名人民陪審員組成七人合議庭,依法公開進行了審理,並邀請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代表和群眾代表旁聽了庭審。

審理過程中,雄安中院依法追加某衛生服務公司、某運輸公司作為被告參加訴訟,從生活垃圾非法處置的源頭、外包、運輸至傾倒等環節,“全鏈條”依法追究相關主體環境侵權責任。審判長還當庭對當事人進行了法治宣傳教育。本案將擇期宣判。

圖為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據了解,9月1日起,雄安中院集中管轄雄安新區周邊涉白洋澱流域依法應由中院審理的生態環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地域范圍共涉及雄安新區、石家庄、廊坊、保定、滄州、定州等6地43個縣(市、區)。

雄安中院環境資源審判庭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案的審理標志著涉白洋澱流域環資案件集中管轄改革已經正式運行。下一步,雄安中院將創新體制機制,完善環資案件裁判規則,努力提升環資案件審理水平,切實當好白洋澱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排頭兵,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提供高質量的司法服務。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