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從中國衛星網絡集團落地看雄安新區如何做好承接疏解工作

2022年08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8月18日電 (劉師豪、施雲娟)8月的雄安,驕陽似火。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比驕陽還要火熱。在這裡,承接疏解項目落地不斷取得新進展。

專人對接,服務有速度更有溫度

中國衛星網絡集團(下稱“中國星網”)是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目前,位於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北部的中國星網雄安新區總部大樓建設項目正開展地下結構工程施工,數百名建設者奮戰在一線。

航拍中國星網總部大樓建設項目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方便、舒心、高效率。”談及項目進場施工前的各項工作,中國星網項目的一位主管人員用了3個詞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的支持和幫助下,項目不到一年即完成用地規劃建設審批,整個流程十分順暢,如今建設現場已掀起大干快干的熱潮。”該主管人員說。

“圍繞中國星網項目審批工作,我們始終堅持‘三集中、三到位’(部門審批事項向一個工作組集中,審批人員向政務大廳集中,審批事項向網上集中﹔審批事項進駐大廳到位,窗口授權到位,電子監管到位)原則,按照‘一類事項一個部門統籌,一個階段同類事項合並’的要求,做到主動服務、靠前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姚旭說,在項目審批過程中,還安排專人對接,中國星網方面遇到任何問題都可由專人負責溝通、協調、處理、反饋,避免出現辦不成事,四處碰壁的情況,壓縮了辦事時限,提高了辦事效率。

據了解,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經辦人員以“店小二”的思維、“保姆式”的服務和一系列機制體制改革創新措施,為疏解企業快速落地創造條件,一項項配套政策不斷完善,建設項目開工審批環節由數十個減少為4個……“雄安服務”,不僅有速度,更有溫度。

航拍中國星網總部大樓建設項目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創新體制機制,為疏解項目落地提前“掃清障礙”

在項目選址初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將土地供應與項目審批並聯辦理,土地出讓環節和規劃條件環節並行,及時為中國星網提供規劃資料,保障星網在簽訂完土地出讓合同后能快速開展加快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勘察、設計方案的編制。“地塊規劃指標、項目建設要求越早提供,就越能給中國星網留出更多的時間在方案編制上,也保証了‘一張藍圖干到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土地供應專班工作人員尹芳說。

“目前,雄安新區在項目建設中廣泛採用‘一會三函’的方式辦理相關審批手續,同時結合‘宜函則函、宜証則証’靈活辦理。”參與中國星網項目審批工作的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工作人員劉夢柳介紹,考慮到中國星網項目是拿地與設計方案同步開展,設計方案基本穩定后,為加快項目開工建設,雄安新區直接採用了“三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模式,並根據流程時序倒排節點,同中國星網建立聯動機制,明確手續辦理前置條件和所需資料,做到了早策劃、早對接、早准備,加強協同辦公。臨近關鍵環節,甚至連夜准備、核對材料,保証項目順利推進。

中國星網總部大樓建設項目設計效果圖。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在設計方案審查階段,雄安新區管委會“大部門制、扁平化管理”的優勢充分展現。新區規劃建設局將土地、規劃、建設等審批事項統一到項目審批組,將中國星網項目設計方案修改周期和重點審批節點環環相扣,以周為單位,組織開展多次設計方案討論會(重點解決與上位規劃問題)、設計方案專題對接會(多專業、多部門聯審)、設計方案專家評審會(專業技術層面把關),將方案逐步深化,各專項內容逐步完善。

“這就把以往項目‘多頭申請、多頭審批’形式變成了‘隻進一扇門,辦事不求人’。”姚旭表示,中國星網項目的落地,是雄安新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過程中的一次成功嘗試,中國星網拿地后6個月內完成了全部前期手續辦理,之后1個月內取得了施工許可証,全面開工。同時,雄安新區積極推進建設工程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將以設計方案審查為核心的規劃許可從房屋、市政、管線建設項目擴展到交通、水利、能源、園林、生態修復等所有建設項目,實現國土空間規劃“多規合一”背景下的“多審合一”。

多頭並進,不斷提升雄安吸引力

自設立以來,雄安新區始終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為助推疏解項目落地,雄安新區成立了由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承接疏解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在高校、醫院、企業總部三個重點領域設立承接疏解專班。

同時,雄安新區健全“指揮部+管委會+工作專班+綜合服務中心”疏解服務機制,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協調服務機制,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一條龍’綜合服務﹔為疏解企業設立專門的服務窗口,並在北京市開展“跨省通辦”服務,北京疏解企業通過綠色通道可實現即來即辦、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切實增強承接疏解工作力量,構建起了健康的承接疏解組織機構體系。

航拍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區項目建設現場。任雙歡攝

栽好梧桐樹,方能引得鳳凰來。雄安新區正著力打造吸引疏解、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建設服務疏解、優質完備的新功能,發展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的新產業,聚集支撐疏解、創新創業的新人才,構建推動疏解、高效順暢的新機制。不斷完善承接疏解配套政策體系,按照成熟一項、報批一項、出台一項的節奏,制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實施意見,加快住房、薪酬、社保、醫保、人才等一攬子配套政策制定,出台積分落戶、居住証實施辦法等,推動政策落地落實,增強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努力建設成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城市。

經過五年多的建設發展,雄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已全面形成,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公共服務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初步具備了支持疏解項目落地配套的基礎設施條件。

今年,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建成投用,可為疏解項目提供一站式服務﹔北京市援建的“三校一院”交鑰匙工程中的幼兒園、小學、中學項目陸續建成交付,醫院項目一期進入室內裝修、機電安裝等后續工程建設階段﹔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總部項目,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區項目,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產業園等一批重點疏解項目陸續啟動建設﹔北京市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項目相關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一批市政基礎、公園綠化、商業辦公等設施項目正加快實施……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勢良好,優良的疏解承接環境正逐步形成。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