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5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5日)

2022年09月05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胡忠/攝

今天是2022年9月5日,星期一,天氣晴,14℃∼28℃。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容西片區。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聞

1.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到容東片區華望城調研市場化住宅項目建設情況,並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時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容東片區市場化項目建設,全力以赴打造一批高品質住宅樣板工程、標杆工程,不斷提升新區承載力、集聚力、競爭力、吸引力,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撐。

2. 《關於促進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支持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全面承接履行職能所需的省級、市級管理權限,結合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時序,按照“照單點菜”放權機制逐步賦予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經濟管理權限。

3. 雄安新區容西管委會開展“星光夜查行動”,全體工作人員對容西片區A組團84棟樓4800余套安置房進行再次查驗。對發現的問題,登記匯總后交由總包單位進行逐一解決,確保查驗不漏一戶,讓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暖心房、舒心房。

4. 為解民憂,“政通雄安”APP上線了新區及三縣(含鄉鎮)政務服務事項2.8萬項,提供婚姻登記預約、預約挂號、公積金查詢、安置房信息採集等便民服務事項434項,同時支持用戶在線評價投訴、政民互動等。

5. 雄縣積極探索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圍繞用地保障、住房保障、財稅支持、人才激勵、戶籍保障、教育服務、醫療保障、社保養老、資金籌措、創新發展、交通服務等方面,協調新區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承接疏解配套支持政策力度。

6. 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有95個小區的名稱牌匾都由書法家提名書寫,且名家眾多。

7. 雄安雄縣朱各庄產業園搭建並投用了雄安首個"進口商品直營中心+線上銷售平台",試驗成功了河北首個"工業設計+工廠+數字貿易"的商業模式試點,正在向全省107個特色產業集群進行推廣。

8. 今日至11月5日,容城縣將對Y232容城-小裡(奧威路-東牛段)、Y233野橋-王村(李茂-西牛營段)兩條公路進行道路施工作業。斷交期間,過往車輛和行人請繞行安大線、安大線北延、1號3號運輸通道、L1L2通道等路線。

9. 河北京雄政務服務外包有限公司公開招聘5名業務外包員工,派駐至雄安新區有關部門工作。其中資金管理崗2人,綜合崗1人,會計崗1人。有意者可於9月10日18:00前登錄雄才報名。

關注京津冀

1. 北京倡導抵京24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同時規定,7天內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

2. 天津明確,新設立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與學校、幼兒園的距離不得少於200米﹔娛樂場所與醫院、機關不得相互毗連。

3. 《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監督管理辦法(試行)》出台,成為全國首個出台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監督管理辦法的省份。《辦法》自9月26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雄觀天下

1. 今年以來,中央部委已有20余部門“一把手”進行了調整。在這些新任的部門“一把手”中,“50后”“60后”“70后”均有配置,其中“60后”成為主力﹔多人為跨部門調任,同時擁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經歷。今年,國務院26個組成部門中已有9個部委“換將”,8位新部長上任。

2. 我國已有13個省份60歲及以上人口佔比超過了20%。有3省市這一佔比首次突破20%,分別是北京、河北和內蒙古。山東是唯一一個老年人口數量超2000萬的省份。

3.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市舉辦,天數智芯、壁仞科技、燧原科技、瀚博半導體、寒武紀、地平線等一眾國產AI芯片公司均展出了最新的技術和產品,先進制程的大算力芯片可謂琳琅滿目。

4. 由航空工業一飛院研制的“啟明星50”大型太陽能無人機首飛成功。“啟明星50”是第一款以太陽能為唯一動力能源的全電大型無人機平台。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關於全面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之城市安全數字化。

建立虛實互動的智能安防體系,重點針對社會綜合治理、新型犯罪偵查、城市反恐等領域,自動挖掘安全風險線索,分析安全風險規律,預判高危風險,自動發現全域警情,智能匹配出警方案。建設突發事件綜合指揮系統,推動跨部門、跨領域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升突發事件的監測預警、指揮救援、分析研判等智能化水平,預防和降低自然災害、群體性事件、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等突發事件的危害。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