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喬 楊 武少民 龔相娟

2022年09月02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3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天津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堅定不移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實實踐,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時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步入高質量軌道。

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介紹,十年櫛風沐雨,十年砥礪前行,習近平總書記為天津擘畫的宏偉藍圖正在變成美好現實。如今的津沽大地,處處展現欣欣向榮、蓬勃向上的新氣象,全市人民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目標昂首奮進。

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十年來,天津主動轉觀念正導向、調結構換動能,動力結構、產業結構、財稅結構顯著優化,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1年全市生產總值達1.57萬億元,十年年均增長6.1%﹔人均GDP達11.37萬元﹔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75.8%,十年提高13個百分點﹔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年均分別增長7.9%、8.9%。

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制造業立市戰略深入實施。截至目前,自主可控的信創產業體系鏈條已初步形成,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25.3%、15.5%。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實現突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均突破9000家。深入實施人才引領戰略,“海河英才”計劃累計引進各類人才42萬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建設穩步推進,國家會展中心(天津)投入運營。

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圍繞“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加快把戰略勢能轉化為發展動能。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大批重大項目、優質企業、創新資源落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注冊企業達3200家。依托港口、規劃設計、教育等優質資源,全力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高密度路網對接加快推進,三地主要城市一小時交通圈不斷完善。天津港蓬勃興盛,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和港口自動駕駛示范區等成果不斷涌現,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2000萬標准箱,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提速加力。

十年來,天津改革開放先行區建設實現新突破。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天津八條”“民營經濟19條”等惠企政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活力明顯增強。完成市管國有企業集團層面混改17家,累計引入外部資金約1758億元,企業收入和利潤較混改前大幅增長。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豐碩,38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在全國復制推廣。

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年來,天津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民生優先,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年精心安排實施20項民心工程,著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

自2016年開始,天津市連續六年提前和延長供暖期。為36萬戶居民解決了歷史遺留的房產証難題,完成160多萬平方米棚戶區、94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2.2萬戶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大幅減輕患者和醫保負擔。院前醫療急救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縮短至10分鐘以內,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達到100%。積極探索解決“一老一小”問題新路子,河西區居家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十年新增學前教育學位21萬個、義務教育學位32.6萬個。

十年來,天津市城鄉低保、特困供養等標准不斷提高,社會保障網進一步織密筑牢。堅持“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圓滿完成9省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任務,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作出了天津貢獻。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十年來,天津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藍天白雲成為常態。

天津在全國率先制定碳達峰碳中和促進條例,大力實施“871”重大生態工程,875平方公裡濕地保護、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建設、153公裡海岸線生態綜合治理成效顯著,綠色生態屏障區內藍綠空間佔比超過65%。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分類整治2.2萬家“散亂污”企業,有力破解“鋼鐵圍城”“園區圍城”問題,PM2.5年均濃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9微克/立方米,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由145天增加到264天,12條入海河流水質全部消劣,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大幅提升,空氣和水環境質量均達到監測以來最好水平。

2016年天津出台《天津市濕地保護條例》,制定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體系,開展土地流轉、生態移民,實施引水調蓄生態補水。五年來,4個濕地保護區累計完成補水13.77億立方米,濕地和水域總面積逐年增加,生物多樣性明顯提高。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將匯聚起海河兒女澎湃力量,奮力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天津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張工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第 02 版)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