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河北實踐︱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河北實踐︱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

2022年08月03日14: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河北實踐︱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

雄安郊野公園美景如畫。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新理念。河北日報記者李東宇攝

盛夏的雄安大地,白洋澱水藍荷新、飛鳥翔集,千年秀林郁郁蔥蔥、綠意盎然,項目工地塔吊林立、熱火朝天。未來之城雄安新區,一派生機盎然、蒸蒸日上的景象。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以大歷史觀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鳥中大熊貓”安家白洋澱

青頭潛鴨“戀”上了白洋澱!

“生態變好了,白洋澱的青頭潛鴨越來越多。”說起青頭潛鴨,安新縣觀測記錄鳥類十年的賀友順滔滔不絕。2018年攝影愛好者在鳥類觀測中第一次發現青頭潛鴨。此后,青頭潛鴨帶給人們更多的驚喜,2022年5月,發現並確認青頭潛鴨在繁殖季節在白洋澱“安家”留守。

2022年7月,省林草局在白洋澱發現青頭潛鴨育雛情況,經專家確認,這是白洋澱首次發現青頭潛鴨繁殖,証明白洋澱濕地成為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的繁殖地之一。

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青頭潛鴨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中被列為“極危”鳥類。省林草局野生動物專家安春林介紹,鳥類是環境的“生態試紙”,是生物多樣性監測的指示物。

對水環境要求極高的青頭潛鴨在白洋澱“安家落戶”,另一瀕危鳥類震旦鴉雀也在白洋澱現身。觀測數據顯示,目前,白洋澱野生鳥類已增加到237種,比2017年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1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0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3種。

“堅持不懈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4月下旬,剛履新職的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首次到雄安新區調研,就實地察看白洋澱生態保護情況。倪岳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補水、治污、防洪工作,進一步提升白洋澱水質,全面恢復“華北之腎”功能。

隨著生態環境治理的深入推進,如今的白洋澱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從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種下第一棵苗木,到如今45.4萬畝千年秀林綠意盎然,280多種、2300多萬棵苗木茁壯成長。

千年秀林護林員、容城縣李郎村村民邸永華常常一大早就出門,到千年秀林守護作業。他說,對於守護林子有一種使命感,“盼著總書記能再來看看,千年秀林的樹越長越壯,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打造高質量發展標杆

7月12日,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部大廈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車輛川流不息。中國中化董事長寧高寧來到現場,對新區火熱的建設場景和優質高效的辦事效率感到十分振奮,對雄安未來充滿期待。

寧高寧表示,將全力推動資源要素向新區集聚,全面深化產業、項目對接合作,為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貢獻更多力量。

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大批企業共同參與。中國中化、中國星網、中國華能等央企總部相繼落戶,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項目開工建設,百度、騰訊等知名重點企業4000余家進駐,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分支機構達100余家。

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啟動區城市雛形初步顯現,起步區基礎設施全面建設。

在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施工現場,這座雄安新區重要標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務設施,地下結構全部施工完畢后,將進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中鐵建工集團項目經理張宏岩介紹,圖書館整個建筑將達到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打造成為雄安的建筑精品。

與拔地而起的城市共生長、相伴隨的數字智能雄安正在顯現。

雄安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域實現現實與數字孿生建設的城市。在已開工和即將開工的200余個重點建設項目中,雄安新區5G、城市大腦、城市計算中心等智能基礎設施累計投資額超過100億元,新建區域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超過90%。

城市雛形加快顯現,社會各界和新區百姓看到了這座未來之城正漸行漸近。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車,雄安高鐵站2020年底建成投用,總長達545公裡的“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啟動區、高鐵站等組團間連接道路建成通車。城市外圍道路、片區連接道路框架、生態廊道、水系等城市“四大體系”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容東片區基本建成,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進入穩定開發期,啟動區、起步區重點項目有序建設。上半年,總投資1481億元、96個項目分兩次集中開工,涵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安全工程和高質量工程。

幸福家園讓百姓宜居宜業

以人為本、宜居宜業,讓新區百姓在共建共享中過上更好生活。

近日,家住容東片區尚德花園的梁宇入住新家后,在容東就業服務中心的幫助下,順利找到了新工作,目前是容東片區一家“xiao雄mall”早餐店的員工。在梁宇看來,新工作比以前掙得多了,離家也近了,每個月有公休,公司還給他繳納了保險。

“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從沒想到我們普通農民也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有這麼好的環境!”梁宇在給朋友打電話時,細數著住在容東的幸福:24小時運行的公交車,5至15分鐘就能走到的幼兒園和學校,免費的社區圖書館,整潔的街道。梁宇說,“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公共服務網絡不僅便捷可靠,更透露著人文關懷。”

7月31日,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中的中學項目正式移交。至此,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項目全部交付。老百姓都說,以后孩子們能上北京的名校,太好了!

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郊野公園、金湖公園、悅容公園等一批公園已經建成,“千年秀林”、中央綠谷等正在持續建設,都市人向往的田園城市風光和生活正在雄安新區成為現實。

如今已回遷到容東片區若竹苑小區的文曉霞,每天都會到金湖公園遛彎。聊起天來,她對身邊的公園如數家珍——金湖公園位於容東片區城市主軸線上,由北部林帶、中央湖區和5個主題公園組成,是容東片區重要的生態區域,被老百姓譽為雄安新區“城市綠色客廳”。

截至目前,容東片區三批次近6萬名回遷群眾喜遷新居,雄東、容西片區即將交房。高品質的公共服務設施,讓越來越多的回遷安置群眾在這裡安居樂業。他們堅信,雄安新區是一座共享發展成果的幸福之城。(河北日報記者郭東)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