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創新測繪成果申領模式 助力重大項目建設落地實施

雄安創新測繪成果申領模式 助力重大項目建設落地實施

2022年04月18日17: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18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基礎地理信息管理系統已建設完成基礎地理信息數據管理系統和測繪成果申領審批系統,並順利進入試運行階段。該系統提供的海量測繪數據,為雄安新區重點建設項目順利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基礎測繪作為基礎性數據資源,是城市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的先決條件,也是同步建設數字城市的重要基礎保障。隨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精細化城市設計以及政府部門、建設單位對基礎地理信息數據提出了更高需求。

圖為基礎地理信息管理系統總體架構。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據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基礎地理信息管理系統全面整合了保障新區建設發展的1:2000全域地形圖、數字線劃圖、數字高程模型、遙感影像圖及縣域實景三維模型等基礎測繪成果,實現了以圖管數、數數相連,可為雄安建設提供豐富翔實的基礎測繪數據資源。

同時,系統緊密結合新區同步實施的工程建設項目“多測合一”工作,統一了竣工驗收測量數據與基礎測繪數據標准及數據檢查規則,實現了雄安新建項目竣工測量數據動態更新基礎測繪數據庫,為重點建設項目順利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圖為通過標准建庫服務“互聯網+測繪”。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為保障測繪數據多樣性和安全,雄安新區基礎地理信息管理系統構建了自主可控的測繪管理系統體系,將測繪成果數據管理引入時間維度,形成了多類型、可追溯的時空化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庫。

據了解,雄安新區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免費對公眾開放使用。企業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通過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平台,登錄測繪成果申領審批系統,免費申領雄安新區基礎測繪成果數據。截至目前,該系統已為50余家服務對象提供了服務,促進了測繪地理信息資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快推進基礎測繪數據的生產完善與數據入庫,探索基礎地理信息多元化應用“多測合一”數據成果的技術路徑,全方位促進測繪地理信息資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高測繪地理信息公共服務能力,以滿足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以及各行業各部門對基礎地理信息數據的更高需求。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