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提供低碳樓宇能源解決方案 雄安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啟用

2022年03月25日10:1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3月25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23日正式啟用,將滿足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企業集聚、回遷居民生產生活、大型活動保障等電力服務需求。據了解,該中心為雄安首個近零碳的清潔化樓宇,且具有數字感知功能,對新區零碳智慧建筑具有示范意義。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陳世豪攝

雄安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位於容東片區西北角,建筑面積9934平方米,包括地上5層、地下2層,高度23.95米。該項目集服務新區客戶辦電、用戶電力配套、施工電源保障、電力線路遷改、電網規劃支撐5大功能於一體,打造了“綠色建筑示范創新、供電保障示范服務、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展示”3個中心,打造“馬上辦+不說不”服務新模式,增強用戶辦電獲得感。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陳世豪攝

據國網雄安供電公司電網小型基建項目負責人楊博濤介紹,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遵循“綠色建造”和“建造綠色”2個原則,基於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和發電地磚的光伏裝機規模,構建“光儲直柔”系統,年平均發電量20.5萬度,每年可節約標准煤45.5噸,減少碳排放166噸。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樓頂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陳世豪攝

“我們還採取全電廚房、無線充電等用能終端,搭建樓宇級物聯網平台,實現全電驅動、全電互聯。同時,搭建了基於BIM的數字化樓宇智慧運維管控系統,覆蓋全樓千余個感知設備,可以實現對樓宇的能耗監測、碳排放分析,及時提供能耗調優策略。”楊博濤說,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為新區首個近零碳的清潔化樓宇、有智慧的電氣化樓宇、可感知的數字化樓宇,處處都體現著節能降耗、綠色低碳的理念,對新區零碳智慧建筑具有示范意義。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營配業務智慧指揮大廳。陳世豪攝

“未來,我們將打造更多標杆示范工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低碳樓宇能源解決方案,為新區實現‘雙碳’目標貢獻更多力量。”楊博濤表示。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電力客戶服務中心。陳世豪攝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