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2022年04月14日19:26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時強調

高標准高質量加快推進啟動區重點項目建設

深化治理和保護白洋澱生態環境

王正譜參加調研檢查

4月13日至14日,河北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標准、高質量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啟動區重點項目建設,深化治理和保護白洋澱生態環境,確保建設目標如期實現。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參加調研檢查。

雄安體育中心是雄安新區啟動區首批謀劃建設的重點項目。王東峰、王正譜來到建設現場,詳細了解建設進展。王東峰指出,雄安體育中心是新區重要的公共文化體育設施,也是啟動區的標志性建筑之一。要嚴格按照規劃,精心組織施工,抓質量、保安全、促進度,確保如期竣工投用。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重點項目建設,認真落實建筑工地閉環管理、工人和管理人員定期核酸檢測等措施,超前防范疫情風險,切實保障雄安新區安全。

隨后,王東峰、王正譜來到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建設現場,聽取規劃建設情況匯報。王東峰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大學園,積極穩妥承接北京高校疏解,推動教育資源均衡配置。要按照共建共享原則,加快雄安新區大學園基礎配套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文化體育設施建設,為承接北京教育功能疏解營造良好環境。

在雄安新區啟動區居住片區,看到住宅項目正在加快建設,王東峰、王正譜給予肯定。王東峰指出,要認真借鑒容東片區經驗,全力推進啟動區住宅項目建設,進一步提升建設標准、嚴把工程質量,同步健全水電氣路訊等基礎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為北京疏解單位和人員住房提供有力保障。

在雄安新區啟動區骨干路網建設現場,王東峰、王正譜實地察看工程進展,並聽取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建設情況匯報。王東峰強調,今年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要全面建設。要把交通路網作為先行工程,堅持地上地下同步規劃、整體推進,市政道路與外圍骨干路網緊密銜接、互聯互通,構建形成四通八達、高效快捷的城市交通網絡。要按照規劃,高標准建設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項目,精心設計水系、綠化等景觀,努力打造新區亮麗的生態廊道風景線。

沿白溝引河右堤,王東峰乘車來到白溝引河和白洋澱百澱聯通、清淤疏浚工程現場,詳細了解相關工作情況。王東峰指出,要堅持流域系統治理,對白洋澱上游入澱河流進行全面清理疏浚,有序推進水系聯通,切實保護白洋澱水生態。要強化風險意識,利用汛期前的寶貴時間,系統排查風險隱患,加固堤防河道和險工險段,確保雄安新區和下游地區防汛安全。

在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現場,王東峰實地察看規劃建設情況。王東峰指出,要對標對表雄安新區規劃體系,扎實推進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構筑新區堅固堤防。要統籌防汛安全、生態建設和休閑觀光,堅持市場化運作,健全休息驛站、景觀節點等配套設施,實現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共贏。

春光裡的白洋澱,蘆葦拔節,水波浩渺。王東峰乘船來到白洋澱水質監測點位,現場檢查水質。王東峰強調,在全省上下特別是新區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的劣五類達到2021年的全部三類,今年第一季度保持全面三類,部分水質達到二類,取得了顯著成效。要保持良好勢頭,鞏固拓展成果,持續推動澱中村、澱邊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全覆蓋,科學有序做好清淤工作,著力加強環保監管執法隊伍建設,確保白洋澱水質不斷提升、取得新成效。

調研檢查期間,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聽取工作匯報,研究下一步任務。王東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中央有關部委的大力指導支持下,全省上下拼搏競進、苦干實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加大力度,深化改革創新,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王東峰提出六點要求。一要始終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認真落實中央疏解工作方案,不斷優化承接環境,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二要始終堅持聚焦重點,緊緊圍繞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列出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清單,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如期竣工投用,努力創造“雄安質量”。三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深入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生態文明之城。四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實施20項民生工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五要始終堅持改革創新,按照“雄安事情雄安辦”原則,深化“放管服”、土地、金融、人才和體制機制等制度改革,加快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六要始終堅持協調聯動,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嚴格落實各地各部門責任,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河北省領導張國華、葛海蛟、董曉宇,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分別參加有關活動。(四建磊)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