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見証·未來·雄安五周年系列報道”

未來之城日新月異!20組對比圖帶你看雄安之變

2022年03月31日17:0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編者按:

2017年4月1日,一則重大消息正式對外公布——“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5年來,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到塔吊林立,再到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階段的關鍵時期,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正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人民雄安網精選了20組對比圖,帶你直觀感受雄安新區5年來的建設發展成果。

容東片區

劉向陽攝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域,擔負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安置回遷群眾的重要任務。2021年10月,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開始相繼交付入住。目前,4萬余人已順利回遷安置,待1700棟建筑全部交工后將容納17萬人。

商務服務中心

左圖為容城縣宣傳部供圖,右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位於容東片區西南部,項目包括會展中心、商務辦公、酒店、公寓、幼兒園等功能。其中,會展中心定位為雄安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保障新區未來5到10年重要會議及展覽功能﹔商務辦公主要是承接首批疏解而來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單位,可滿足大中小型各類規模單位需求﹔公寓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服務,主要面向中長期進駐新區辦公的各類人才。2022年3月6日,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和會展中心酒店正式運營。

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

左圖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右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

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項目地處起步區北部綠化帶中,北臨湖面景觀,是雄安新區向外界展示啟動區的重要門戶建筑。項目總建筑面積約3300平方米,設有展示區、洽談區、項目服務中心、承接疏解服務大廳、多功能廳等,主要服務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事宜,是雄安新區為疏解對象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其主要功能包括規劃展示、商務洽談、會議接待、政務服務、新聞發布等,將為新區承接疏解打牢基礎,對促進雄安新區招商引資、推進新區建設起著積極作用。

津雄高速容城高速口雄安牌樓

左圖為薛志勇攝,右圖為劉向陽攝

2021年6月,經過修整后的津雄高速容城高速口雄安牌樓全新亮相,雄安再添新地標。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

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西側生態綠地公園區域悅容公園內,佔地面積45畝,總建筑面積約39851平方米,分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作為雄安“城市大腦”,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是容東片區首批開工的樣板工程,將打造“邊緣計算、雲計算、超算”三位一體相融合的城市計算體系,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AI、VR/AR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

容西片區

左圖為天津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供圖,右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

容西片區作為雄安新區容城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緊鄰起步區,與容城縣城、容東片區、起步區一組團協同發展,主要城市交通線路、生態廊道互聯互通,將服務搬遷安居,具有保障起步區及周邊地區建設的重要功能。

雄東片區

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雄東片區是新區外圍組團中雄縣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肩負著保障高鐵樞紐周邊居民搬遷安居、引領澱東片區發展的重任。目前,雄東片區首批啟動的安置房項目——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項目206棟住宅樓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車庫結構完成100%,精裝樣板間一次性驗收通過,進入二次結構和各專業穿插施工階段。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左圖來源人民雄安網,右圖為任雙歡攝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2020年12月27日投用,至此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間最快旅行時間50分鐘,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間最快19分鐘可達。未來,雄安站將成為京港(台)高速鐵路、京雄城際鐵路、天津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的交匯樞紐,實現雄安新區與全國高鐵網緊密聯系。

雄安對外交通路網

左圖為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供圖,右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2021年5月29日同期建成通車。至此,連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廣、榮烏、津石4條高速共同構成的“四縱三橫”雄安新區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雄安新區與京津冀實現全面快速聯通,大規模建設畫卷加速鋪展。

三校一院中的北海幼兒園

左圖為中建八局供圖,右圖為人民網宋燁文攝

北京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2019年9月20日正式開工。其中,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建設地點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片B地塊,總建筑面積4495平方米,新建一所全日制9班幼兒園,每班不超25人,招生規模不超225人。2021年底,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幼兒園項目實現竣工驗收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

三校一院中的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

左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右圖為人民網宋燁文攝

北京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位於啟動區西北片C地塊,總建筑面積22350平方米,新建一所24班小學,每個班不超過35人,招生規模不超840人﹔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建設地點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西北片D地塊,總建筑面積42615平方米,新建一所36班完全中學,初中每班不超35人,高中每班不超40人,招生規模不超1350人。目前,中小學項目進入收尾階段。

雄安宣武醫院

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宣武醫院一期工程是北京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校一院”交鑰匙工程中的“一院”,也是雄安新區第一座大型三級甲等醫院。該項目佔地面積13.17公頃,總建筑面積12.2萬平米,包括門診樓、醫技樓、住院樓、科研樓等,建成后將為雄安新區及周邊居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並輻射京津冀區域,助力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目前雄安宣武醫院一期工程進入二次結構施工階段,預計明年移交。

郊野公園

左圖為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供圖,右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北部綠色生態門戶——雄安郊野公園總面積2.62萬畝,由14片城市森林、14座城市展園和若干水系組成,是雄安新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中“九片”之一,能夠發揮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作用,體現自然生機、休閑游憩功能。

園內,河北省11個市及雄安新區、定州、辛集共計14地展園按照“一園一景”要求,以東湖為核心,形成“一湖四片”組團式布局結構,各展園既組團成景,又各具特色,市民游客可實現“一站游遍河北”。2021年7月18日雄安郊野公園試運營開園迎客。

白洋澱碼頭

張學農攝

白洋澱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位於京津冀地區腹地,對維護濕地生態系統平衡、調節河北平原及京津地區氣候、改善溫濕狀況、補充地下水及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珍稀物種資源發揮著重要作用。站在白洋澱碼頭可一覽白洋澱風光。2019年10月,碼頭進行提升改造,2021年6月15日煥然一新的白洋澱碼頭及周邊道路景觀改造提升工程正式竣工,白洋澱景區也重新開放試運營。逐步向城市濱水生態綠地和公共開放空間轉換的白洋澱碼頭,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的最新成果,也成為澱泊風光的最新組成部分。

悅容公園

齊鑫攝

悅容公園位於雄安新區北部容城組團,是貫穿容城組團南北向城市空間的重要生態景觀廊道,承擔著城市綠色開放、生態共享、弘揚文化、追求藝術、傳承經典、塑造特色等功能,是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具體體現,也是容城組團公共活動集聚和城市功能展開的核心區域之一。公園以中國傳統園林文化為核心,構建了“一河兩湖三進苑、千年綠脈顯九園,融繪古今畫中來,中國園林呈經典”的空間意象,重點打造鬆風園、桃花園、環翠園、白塔園、拾溪園、清音園、芳林園、曲水園、燕樂園 9個大師園。

容城漫生活街區

左圖為容城縣宣傳部供圖,右圖為胡忠攝

容城縣漫生活街區位於羅薩大街最南端,改造面積為21869平方米。容城縣漫生活街區分為三大主題六個功能分區,主要功能為自然生態體驗,通過打造綠色生態體驗空間,提供沉浸式自然體驗,喚起人對自然的愛與感恩。

安新縣大健康公園

張學農攝

安新縣大健康體育公園位於安新縣依麗蘭迎賓大道2號,規劃佔地面積560畝,總投資1.3億元,涵蓋體育運動球場、市民休閑公園、國防教育基地三大主要功能,集體育、教育、訓練、體驗、娛樂、休閑於一體,並免費向游人開放。

南拒馬河

左圖為劉向陽攝,右圖為容城融媒體中心供圖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區起步區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線,是新區建設發展的支撐性、基礎性工程。南拒馬河全線治理長度共40.3公裡,其中南拒馬河右堤(容城段)長度約19.3公裡,起點為溝市村,終點為新蓋房樞紐引河閘工程,治理標准為200年一遇。2019年6月1日正式開工以來,目前南拒馬河右堤等環起步區防洪堤建設已全面完工。未來,集防洪、旅游休閑於一體的南拒馬河將成為雄安新區一道靚麗風景線。

唐河污水庫

左圖為中國雄安集團供圖,右圖為張學農攝

唐河污水庫於1977年投入使用,2017年實現徹底截污。2018年5月,雄安新區啟動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對全庫區進行植被恢復,完成約160萬平方米區域的綠化景觀提升。2020年5月,為統籌開展庫區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治理,新區啟動了二期工程。根據有關規劃,生態恢復后的唐河污水庫將在白洋澱外圍初步建成一條生態廊道,為新區及周邊居民提供休閑娛樂場所,打造出一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風景線。

府河

左圖為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供圖,右圖為人民網李兆民攝

府河、孝義河是白洋澱長年有水入澱的主要河流之一,2019年6月,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和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啟動,通過在兩條河入澱口構建起綠色生態空間,實現澱區水動力提升和生態環境恢復。

更多新聞:

街採|我和雄安的這5年

雄安大事記(2017-2022)

延伸閱讀:

5年來,您親歷、見証了雄安的哪些變化或者大事件?給您帶來了怎樣的影響和改變?對於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特別是關系你我的城市建設、教育人才、醫療養老、政務服務、民生日常、營商環境等領域,您有什麼建議或好點子,又有哪些期待?值此雄安新區設立5年之際,歡迎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辟的專頁(http://www.rmxiongan.com/BIG5/388992/404344/index.html),一起來為雄安建設發展獻策。

識別上方二維碼一起來為雄安獻一策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