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啟動區“新綠”亮相 目前已安裝160套 

雄安啟動區“新綠”亮相 目前已安裝160套 

2022年04月13日10:2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13日電 (劉師豪)雄安新區啟動區主次市政道路機電及附屬工程(下稱“啟動區道路機電工程”)一標段項目日前成功組立了啟動區市政道路的第一套智慧合杆,標志著啟動區智慧城市建設又向前邁出了堅實一步。這是記者從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獲悉的。

位於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西側路的智慧合杆。劉師豪攝

“智慧合杆就是以路燈杆為基礎,將交通設施杆、導向牌等資源整合到一起,在此基礎上集成交通、安防、市政、照明、通信、環境等多種智慧化功能的應用。”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啟動區項目部業務經理趙路輝介紹,現在的城市街道路口普遍呈現出“杆件森林”的景象,包括路燈、交通信號燈、道路監控、交通標志等等,分散在各個杆柱之上,不僅“搶佔”了道路空地,影響城市環境面貌,還伴隨著架空線墜落和立杆倒伏等安全隱患。智慧合杆具有“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頭合一”的特點,能夠實現資源節約、降低能耗、減少污染、提升空間視覺的效果。

在啟動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西側路邊,記者看到了被稱為雄安“新綠”的智慧合杆。“之所以被稱為‘新綠’,源自於智慧合杆的外形,它以破土而出的綠芽為設計意象,彰顯出曲線延伸感和設計工業感,為啟動區市政道路環境增添了一抹別樣的美。”趙路輝解釋。

智慧合杆頂部,狀似新生的綠芽。劉師豪攝

據介紹,智慧合杆內有一台控制器,上面預留了各種接口,集合了電源、信息收集反饋、控制等多種功能,可與雄安新區物聯網平台相互連接,為智慧城市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提供多樣化的數據支持。此外,智慧合杆還可搭載小型5G基站,解決了運營商建立微基站建點難、宏站盲點等問題。

據了解,雄安啟動區道路機電工程一標段將安裝1184套智慧合杆,目前已安裝160套。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