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正式啟動

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正式啟動

2022年04月11日10:51  來源:河北日報

4月8日,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啟動儀式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這標志著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正式啟動。

首批參與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劉向陽攝

記者看到,首批參與測試的18輛無人駕駛汽車已經率先部署到位。年內,將有不少於100輛的各類型無人駕駛車輛在新區開展道路測試和應用示范。

“今天啟動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標志著雄安新區智能交通創新發展邁出了實質性的關鍵步伐。”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是無人駕駛技術發展的一種創新性探索,充分發揮了新區“一張白紙”的優勢,基於雄安數字城市、特別是數字道路建設成果形成的數字孿生城市環境,重點聚焦在推動車車互聯、車路協同技術創新,打造更多的無人駕駛測試場景,推出更豐富的新型智能交通應用示范。

首批參與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劉向陽攝

據介紹,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應用實現了四個方面的創新:一是開展點對點精准測試,首批測試將重點針對未來城市公交的智能網聯運營需求,在容東片區選取6條共計25公裡的道路,開展點到點線路運行測試,后續隨著測試工作的深入推進,道路測試范圍還將不斷拓展。二是聚焦車車、車路智能協同,以物聯感知、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技術為支撐,建設全數字化道路,通過交通全量數據的匯聚傳輸,使人、車、路、物實現實時互聯互通,構建實時感知、瞬時響應、智能決策的新型智能交通體系。三是形成“5G+智能網聯”,將路側RSU、車載OBU、攝像頭、北斗地下精准導航、動態高精地圖、車輛遠程控制等各類5G應用場景同步嵌入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智能交通應用。四是推動數據全面開放共享,建立交通大數據庫,按照開放、共享理念,推動攝像頭、雷達、信號燈、高精度地圖等交通數據,以及脫敏后的車輛測試數據,在所有參與單位間共享共用,加速智能網聯技術成熟。

首批參與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劉向陽攝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尤崢表示,東風汽車將以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為抓手,加大資金投入,攻克關鍵技術,全方位助力雄安新區智能交通的建設和發展,助力智慧交通、智能網聯產業創新升級,推進共享智能汽車應用,發展定制化、柔性化公共交通系統,實現城市公交和共享汽車資源智能化配置。

雄安新區表示,新區將加緊數字道路、邊緣計算以及算力中心等基礎設施的建設部署,完善相關政策體系,為各類車企、科技企業開展關鍵技術攻關、新場景應用示范創造廣闊空間,為智能網聯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營造共享、共創、共融的創新發展環境,共同推進技術創新、場景應用和模式創新,讓路更加智能,讓車更加聰明,加快實現智能駕駛賦能城市建設,服務百姓生活,展現未來之城美好圖景。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