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

2022年04月17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王正譜傳達有關精神

4月15日下午,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在雄安新區主持召開領導小組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韓正副總理在雄安新區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的講話要求,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傳達有關精神。

會議指出,在雄安新區設立5周年的特殊時間節點,韓正副總理到雄安新區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的高度重視。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韓正副總理講話要求,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提出八點要求。

一要始終聚焦雄安新區疏解集中承載地的定位和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積極對接中央疏解清單,精心制定和實施承接方案,完善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疏解政策,穩妥有序推進北京疏解單位和人員落戶新區,著力集聚高端高新產業,構建“兩翼”發展新格局。

二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力加大啟動區等重點片區建設力度。全面對標對表新區規劃體系和中央有關政策,對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規劃建設情況進行“回頭看”,按照規劃加快推進啟動區等重點片區建設,確保今年啟動區城市雛形初步顯現、起步區基礎設施全面建設。

三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用力推進白洋澱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化上下游流域治理,調整優化白洋澱周邊地區農業種植結構,有效治理流域面源污染,提升工業廢水排放標准,推動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全覆蓋。科學穩妥有序推進白洋澱清淤,切實保護白洋澱水生態,常態化開展生態補水,不斷提升白洋澱水質。

四要全面推進植樹造林,不斷提升生態效益。抓好千年秀林、郊野公園、森林公園、環澱林帶等建設,科學挑選樹種,強化林木管護,建設生態宜居新城區。堅定不移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鞏固拓展無煤區治理成果,扎實有序推進無化石能源城市建設,全面提升雄安新區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

五要加快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進程,努力創造“雄安質量”。梳理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清單,逐項列出時間表、明確責任人,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項目高質量如期竣工投用。對沒有開工的重點項目,要加快審批進程,強化要素保障,推動盡快開工建設。

六要加快啟動區中央綠谷建設,切實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啟動區中央綠谷,精心做好水系、綠化等設計,豐富和拓展中央綠谷功能,構建雄安新區獨具特色的生態廊道和休閑空間。

七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回遷群眾安置和就業工作。聚焦群眾在村民變市民進程中面臨的困難,精心細致做好回遷安置工作,深入實施20項民生工程,切實解決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實際問題,不斷提升社區治理水平,讓廣大群眾共享新區建設發展成果,積極主動投身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凝聚強大正能量,共創美好新生活。

八要加強黨的領導,精心指揮協調調度。充分發揮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協調調度作用,壓實雄安新區屬地責任和省直部門職能責任,強化督導考核,狠抓任務落實,持續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省領導張國華、葛海蛟、董曉宇、劉凱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