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首筆數字人民幣非稅支付業務落地

河北雄安新區首筆數字人民幣非稅支付業務落地

2021年10月17日11: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首筆數字人民幣非稅支付業務落地

10月14日,河北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中國人民銀行雄安新區營業管理部攜手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在省財政廳和中國人民銀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指導和支持下,完成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支付“非稅電子票+區塊鏈”業務落地。此筆交易的完成標志著“非稅電子票+區塊鏈”系統功能的再延伸,標志著從非稅繳納到國庫入庫全流程通過數字人民幣流轉在雄安新區順利完成。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貨幣,和紙鈔、硬幣等價,屬於流通中的現金,也就是M0,主要用於滿足公眾使用數字形態貨幣進行支付的需求,助力普惠金融。數字人民幣支付非稅作為現有繳納非稅渠道的重要補充,是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繳費支付需求、解決金融支付“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手段。作為首批試點運營機構之一,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以構建數字人民幣生態為抓手,更好服務城鄉客戶,助力新區高質量發展,踐行普惠城鄉社會責任,在新區改革發展局、中國人民銀行雄安新區營管部指導下開展了數字人民幣繳納非稅業務試點工作。

據介紹,數字人民幣繳納非稅是指企業或者個人在企業網銀、手機銀行和數字人民幣APP上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進而減少繳費人奔波銀行次數,將數字人民幣服務場景直接落地。數字人民幣繳納非稅的優勢在於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即結算”的特性,實現實物現金的線上化,基於數字錢包進行資金轉移。

數字錢包作為數字人民幣的載體和觸達用戶的媒介,使非稅繳納無手續費,效率更高,便捷、安全、普惠。消費者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隻需下載數字人民幣APP,填寫姓名、電話等少數基本信息,便可實現數字人民幣支付。

雄安新區是數字人民幣首批試點建設地區,新區改革發展局、中國人民銀行雄安新區營管部在數字人民幣試點推廣過程中對場景建設、個人錢包開立、對公錢包開立等領域開展大量創新指導和落地實施工作。(記者崔叢叢)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