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守堤人“老徐”:“有了大家才能有我們小家”

守堤人“老徐”:“有了大家才能有我們小家”

楊文娟、劉昆、王華美

2021年10月16日16:5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守堤人“老徐”:“有了大家才能有我們小家”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5日電 這些天,在位於河北省館陶縣漳衛運河大堤徐萬倉村段,一面面黨旗迎風飄揚,格外鮮艷。沿堤上,可以看到眾多的巡堤人員一邊走,一邊用手中的鐵锨或竹竿在地上戳戳點點,仔細排查險情。在這些守堤人中,村民們最敬佩的就是“老徐”,他以堤為家,已堅守近三個月。

見到老徐時,他剛值完夜班,正和同事交接班。採訪打亂了他的休息節奏,但他並不介意,而是熱情地打招呼。

館陶縣王橋鄉徐萬倉村黨支部書記徐俊峰在記錄巡堤記錄。 周紹宗攝

老徐叫徐俊峰,當過11年的兵,2003年退伍后,他努力鑽研農業技術,靠種植大蒜發家致富,並無私地把技術傳授給村民。在新一屆村兩委選舉中,他當選徐萬倉村黨支部書記,靠著科技興農,帶領村民實現小康。吃水不忘挖井人,村民都愛親切地叫他一聲“老徐”。

“我其實不大,今年才44歲,但大家叫著叫著,就把我叫老了。”徐俊峰笑著說。

“這間小板房只是我的臨時休息處,我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巡堤中度過。”他說,從7月21日第一次上堤壩執勤巡查,一干就是80多天。盡管距離家門隻有二裡地遠,但他三四天才回一次家,每次到家停留不過1個小時,“洗漱完畢,換完衣服就走,我在家待不住,因為大堤上的事太多。”

7月份以來,漳河受持續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多次超警戒水位。“村裡老輩人講,1963年邯鄲發生水災,暴漲的漳河水從徐萬倉村處決堤,洪水淹了縣城。”徐俊峰說,“大家叫我一聲‘老徐’,這是對我的信任,我絕不會讓災難重演。”

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老徐帶領村民嚴陣以待,成立了防洪救援小分隊。不久,縣裡在大堤上搭建起多個簡易板房,作為沿河各村的防汛搶險指揮部。7月21日,他便搬進這個新“家”。

“我每天用鐵鏟試探大堤土層,排查可能出現管涌的險情。”他說,開始每2小時巡堤一次。前一段,陰雨不斷,汛情嚴重起來,他改為每半小時巡堤一次。盡管堤上的板房裡蚊虫翻飛,“但是我值完班,倒頭就睡,感覺不到蚊虫咬。”

10月3日,他在巡查中發現一處險情,徐萬倉村南堤外附近農田裡出現較多積水,總排不完。憑借豐富的經驗,他判斷,這裡的河堤有問題。他把險情記錄上報,技術專家迅速拿出處置方案——安排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採取臨河黏土截滲、填筑月牙堤等搶護措施,避免險情擴大。

“當日下午,冒著大雨,我和30余名防洪救援小分隊成員火速趕往險情段,熬了兩個通宵,與時間賽跑,連夜搶修加固大堤。”在講述那段搶險經歷時,他還會滑動著手機裡留存的現場照片展示當時的情景。

館陶縣王橋鄉徐萬倉村黨支部書記徐俊峰被蹭掉的指甲。 周紹宗攝

滑動手機裡的照片時,隻見他那雙干裂的手上布滿口子,而且右手大拇指的指甲缺了一大塊。“這是那天為加固大堤,在鋪設防滲布時蹭掉的。”他說,10月4日晚上,專家建議在加固的堤壩處鋪設一層防滲布。他和同事負責清理防滲布下面的碎石、樹枝等尖利雜物,防止它們劃破防滲布。由於積水嚴重,他隻能徒手清除雜物。“因為用力過猛,積水裡的尖利樹根竟然剮蹭掉了我右拇指的一大塊指甲,但沒感覺到疼痛。”

“十指連心,那種劇烈的疼痛,怎麼可能沒有感覺。”和他一起執勤的王橋鄉武裝部部長張玉法感慨地說,“老徐你真行,簡直像個‘鐵人’。”

聊完工作,自然聊到了家人。沒想到健談的老徐突然眼圈發紅,眼角噙著淚珠。他哽咽著說,以堤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自然冷落了家人。他今年流轉了24畝地用來種大蒜和玉米,如今,地裡的活兒全丟給了妻子。

“11歲的小兒子不理解,常問我為什麼長時間不回家?好不容易回一趟家,為什麼既不接送我上下學,也不幫媽媽收庄稼?”面對兒子連珠炮似的質問,妻子沒有跟著埋怨老徐,而是替他圓場道:“你爸爸也想多陪陪我們,但目前汛情嚴峻,那麼多人都在守護大堤安全,他作為黨員、村干部,有什麼理由老呆在家裡。”

館陶縣王橋鄉徐萬倉村黨支部書記徐俊峰在衛運河大堤的簡易房中接受採訪時幾度落淚。 周紹宗攝

“這是怎麼了,今天這麼多眼淚。”老徐不好意思地用手背去擦,但眼淚卻啪嗒啪嗒掉個沒完。穩定了一下情緒,他接著說,兒子要走4裡多地去上學,過去都是他負責接送,可如今他天天在堤上,隻好讓兒子自己騎自行車上學。

“兒子嘗試多次才跨上自行車遠去,我望著那孤單的背影,心裡特別內疚。”他說,“我盼望兒子早日明白‘有了大家才能有我們小家’的道理。”

老徐對兒子的期盼不久就成為現實。“這段時間,兒子懂事多了。他每天下學后,早早寫完作業,然后主動幫媽媽晾晒玉米。昨天,他還吵著要上來幫我守堤……”話沒說完,這個壯實的漢子又哭了。

採訪過程中,老徐的電話突然響起,他用力擦干眼淚,匆匆告別后,又到大堤上排查險情去了。那一刻,在藍天的映襯下,大堤上飄揚的黨旗顯得更加美麗。(楊文娟、劉昆、王華美)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