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設計重燃世界!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啟幕

設計重燃世界!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啟幕

2021年10月16日15: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設計重燃世界!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啟幕

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正式啟動。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雄安10月16日電 (付兆颯)邀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工業設計發達國家和地區設計機構,加速工業設計賦能河北制造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運用5G、VR/AR、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深度打造“雲展示+雲分享+雲洽談”為一體的雲上盛事﹔6000平方米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匯聚三千余件全球先進工業設計精品……16日,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以下簡稱“設計周”)在雄安商服會展中心拉開帷幕。

據了解,本屆設計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承辦。本屆設計周以英國為主賓國,邀請英國工業設計大師邁克爾·楊(Michael Young)擔任策展人,以“聯動新生:設計重燃世界”為主題,探討未來城市和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

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會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六大展區驚艷亮相 線上線下共襄雲上盛事

由爬山繩和天然實木構造而成的求生長椅,來源於“波紋”元素、適用於比較陰暗潮濕室內的超聲波水表,小巧而又高顏值的豆漿機、華夫餅機……走進位於雄安商服會展中心的展廳,各類創新設計的產品不斷被人“圍觀”。

據了解,本屆設計周打造了6000平方米的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匯聚三千余件全球先進工業設計精品,設有“未來城市設計主題展區”“海外經典設計展區”“策展人主題展區”“主賓國主題展區”“國內前沿設計展區”“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六大展區。

除持續四天的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在雄安商服會展中心與雄安站還會舉辦行業大咖主旨演講、“英國設計日”主賓國活動、雄安設計論壇、第二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國際設計新品發布會、Match Me商業對接活動、雄安集團需求發布會、設計創新之旅等10余場系列活動。

此外,本屆設計周主體活動及展覽線上線下同步呈現,推出線上虛擬展、活動直播、參展商信息發布、線上對接洽談等功能於一體的小程序平台,同時充分運用5G、VR/AR、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深度連接線下活動內容,打破時間、空間限制,最大程度發揮設計周展示平台的作用,創新打造“雲展示+雲分享+雲洽談”為一體的雲上盛事。活動期間,觀眾可在抖音、知乎、微博、小紅書等平台搜索“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參與社交平台互動活動,全方位了解更加精彩的設計周。

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展區。 人民網 朱鵬濤攝

國際化元素突出 打造河北設計國際影響力

據介紹,自舉辦以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始終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和市場化原則,邀請德國、芬蘭、意大利、英國等30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設計大師、商界領袖參展交流,極大豐富和便捷了河北省制造企業對標國際設計前沿產品、接觸國際設計先進理念。

本屆設計周延續前三屆國際化、專業化的辦會水准,舉辦行業大咖主旨演講、雄安設計論壇、“英國設計日”主賓國活動、第二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儀式、國際新品發布會等國際化專業活動,為河北設計打造深度接軌國際的交流平台。

期間,中車唐山、君樂寶、食草堂、晶玉科技等一批企業,通過設計周這一國際化平台,向全球展示河北產業發展新形象。設計周還通過設計創新之旅活動,邀請來自國內外的設計機構和公司,線上考察河北省各地制造企業和設計機構,與各地分會場互動,打通河北設計對外合作通道,促進河北設計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國駐華大使館的支持下,本屆設計周還舉辦了主題為“建設關愛與包容的未來城市——無障礙設計”的“英國設計日”主賓國活動。設計周期間,英國駐華大使館將攜英國奧雅納城市創新中心、寧波諾丁漢大學、英國建筑研究院等多方代表出席,並會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委員、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中國中建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建筑師薛峰等作主題演講,圍繞無障礙設計的前沿思想進行碰撞交流。

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展區。 人民網 朱鵬濤攝

注入世界前沿設計活力 賦能雄安新區建設

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已經在雄安新區舉辦至第四屆,從設計“點亮”未來之城,到“賦能”未來之城、“營造”多元世界,今年設計周更是要“重燃世界”。通過設計周的鏈接,一流的設計理念、一流的設計產品、一流的設計品牌得以引入雄安新區。

可以說,設計是推動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的一項具體行動。今年的設計周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為出發點,結合雄安新區接軌國際、發展高端現代服務業、建設綠色智慧新城的發展定位,依托國際設計機構資源,組織設計成果發布和建設服務需求對接專場發布會。

設計周期間,雄安集團下屬九大分公司面向全球發布30余項近期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設計需求。城市規劃建設領域專家、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交通建設領域專家、雄安新區管委會特別顧問趙鵬林,城市建設和綠色科技創新領域專家、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院長葉青,著名企業家、企業改革家和企業思想家、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等嘉賓,結合自身新區建設經驗,從“宜行”“宜居”“宜游”“宜業”四個角度講述雄安新區建設以來的創新成果,向世界揭開雄安的神秘面紗。

此外,以“創造社會生活新方式,助力人與自然、城市和諧共生”為使命的第二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的頒獎典禮及其佳作展充分集聚了國際高端設計創新資源,將推動雄安設計產業及城市建設發展。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