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三五”期間河北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6.3%

“十三五”期間河北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6.3%

2021年10月10日09:14  來源:河北日報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充分發揮商務職能作用 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河北省商務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有力促進了經濟繁榮、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十三五”期間,河北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9367.5億元增加到12705億元,年均增長6.3%。今年以來,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消費市場呈現加快回暖的良好態勢,1至6月份,河北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213億元,同比增長13.2%,較去年同期回升18.8個百分點。

始終堅持搞活流通促進消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大動力。著力推動流通創新。圍繞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不斷完善城鄉流通網絡,加快布局便民消費設施,近年來河北省累計建設便民市場700余家、品牌連鎖便利店1600余個、綠色商場24家、進口商品營銷中心(商店)39家,一批集游、購、娛於一體的商業步行街加快改造提升。著力發展電子商務。實施電子商務發展進農村、進社區“雙進”工程,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實現全覆蓋,城市社區電商覆蓋率超過80%。“十三五”期間,河北省網上零售額從662.9億元增加到2735.8億元,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比率由5.1%增加到19.7%。

始終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匯聚了要素資源。積極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外貿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外貿進出口總額從3192.4億元增加到4410.4億元,年均增長6.7%。積極推進產業鏈精准招商,引進來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牢牢穩住了外資基本盤。“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實際利用外資從73.7億美元增加到110.3億美元,年均增長8.4%。積極推進對外投資合作。“十三五”期間,河北省中方對外投資額從23.5億美元增加到48.5億美元,年均增長15.6%。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和開發區建設。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98項改革試點任務有效實施率達90.8%,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等三批共42項制度創新案例向全省推廣,河北省“四大機制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樣板”入選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同時,積極推動開發區提升能級、創新發展,開發區行政管理、行政審批、人事薪酬、市場化運營等方面改革走在了全國前列,一批國際和省際重點合作園區示范帶動凸顯。截至去年底,全省營業收入超千億開發區達到25家。

始終堅持商務領域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開展電商扶貧。積極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河北省國家級貧困縣全部納入國家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河北省淘寶鎮、淘寶村數量分別位居全國第四、第五位,2020年河北省農村網絡零售額實現1415.9億元,同比增長33.6%,電商扶貧成為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一條有效途徑。扎實開展對外勞務扶貧。把對外勞務輸出與扶貧助困、鄉村振興工作有機結合,組織外派勞務企業與河北省扶貧開發重點縣供需對接,為貧困人口出國務工提供服務和幫助,拓寬了就業渠道。

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助力“三件大事”落實落地。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建立京津冀“信息共享、創新共推、模式共建”的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合作對接機制,積極推進京津冀三地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協同發展。統籌推進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建設,有序推進商貿物流樞紐園區建設,積極承接北京商貿物流產業疏解,累計簽約引進北京商戶4萬余戶。助推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全面落實國家《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對內對外開放的實施方案》,積極推進雄安新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建設。扎實開展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加快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支持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發展數字貿易、金融服務和其他高端現代服務業,雄安新區開放示范帶動作用初步顯現。助推冬奧會順利籌辦。扎實推進餐飲服務、洗衣服務商遴選等工作,推薦河北首批供奧食材基地(企業),累計輪訓重點餐飲廚政及服務人員3000余人次,擴大了冬奧餐飲品牌影響力,提升了冬奧餐飲服務保障力。(河北日報記者賈楠)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