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啟動區重點項目建設:“疏解”保障項目高質量推進

雄安新區啟動區重點項目建設:“疏解”保障項目高質量推進

2021年10月06日09: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疏解”保障項目高質量推進

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主體完成﹔國內首個220千伏變電站與調度中心融合建設的站樓一體式建筑已拔地而起﹔城園融合、自然生態與城市景觀風貌相融合的中央綠谷項目施工正如火如荼……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雄安新區啟動區重點項目建設正高標准高質量推進。

10月1日,塔吊林立的雄安新區啟動區各項目施工現場,紅旗招展,在國慶的節日氣氛中,工程車輛來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我們為了保工期、保質量,正開足馬力建設,目前正在進行第二層鋼結構施工。”中建八局220千伏7#變電站及電力調度生產運維中心項目總工程師竇忠平表示,項目採用站樓融合設計,建設過程中實現基坑設計、消防設施、地下空間、庭院景觀、站上高度“五大融合”理念,將打造國內第一個220千伏變電站與調度中心融合建設的樣板,也是國內首個綠建三星電力調度中心。

該項目緊臨白洋澱生態綠地,與東側金融島隔水相映。施工現場,一座方城式建筑已展現雛形。這座220千伏變電站將是一座智能電站:變電站基於數字孿生技術,依托移動載體,智能輔助系統及設備在線檢測系統對設備全面感知,感知數據映射於變電站三維數字模型,使物理設備與三維數字模型信息一致,打造數字孿生、無人值守的智能變電站。

雄安新區啟動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啟動區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雄安新區先行發展示范區、國家創新資源重要集聚區和國際金融開放合作區,承擔著展現新區雛形的責任與使命,錨定2022年底啟動區“四梁八柱”全部建成的目標,各重點項目建設正在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中。

從城市空間布局看,雄安新區啟動區三大區域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核心,集中布局城市功能。

當前,雄安新區啟動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已全面拉開,公共服務設施、生態綠谷等項目建設有序推進,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場化項目加快對接落位。到今年底,雄安新區啟動區地上地下“五位一體”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將初步顯現。

縱貫雄安新區啟動區南北的中央綠谷呈現“K”字形,按照“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理念,將打造多功能綜合性城市綠地空間。

在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二期工程觀光平台上,中國五冶集團雄安項目指揮長黃小平指著附近的施工現場說:“這是中央綠谷二期五區的項目,國慶節期間全員上班,將完成地被、喬灌木栽植和微地形建設,達到全區域的‘見綠’效果。”

地下管廊是基礎中的基礎,中交一公局集團啟動區128項目中的800米長預制管廊試驗工程項目被當做示范工程。目前,該項目管廊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土方回填、雨污水施工、機電工程、路面工程及橋梁工程的施工。

10月1日10時,預制管廊試驗工程項目負責人陳士都看著手機裡的天氣預報有點擔心,“根據預報,國慶這幾天都有雨,得抓緊壓實已經回填的工作面,免得下雨泥濘耽誤工期。”管廊回填的路面壓實有著嚴格的質量要求,填土的水分含量要達到最佳要求,才能保証高質量的壓實度。

下到預制管廊的第三層,在寬大的綜合艙,預制管廊的內壁格外光滑細膩。陳士都和項目部工作人員正在檢查每節段之間特殊材料——橡膠止水帶在雨天是否有滲水情況。“非常平滑,沒有任何洇濕的現象。”

128項目預制管廊是國內首創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採用整體式全液壓鋼模板施工,混凝土澆筑完成后無螺杆孔,大大增加了混凝土的防水性能,提高了混凝土的使用壽命,既能保証鋼筋保護層厚度,還能保証混凝土外觀無裂紋等質量缺陷。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2年底啟動區“四梁八柱”將全部建成,主次干道路建成投運,交通路網骨架成型,京雄高速與榮烏高速交會的樞紐型綜合立交建成,打通啟動區直通北京的快速通道。干線綜合管廊全部建成,支線管廊及水電氣訊暖等隨道路同步推進,北部區域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基本建成。北部林帶和雙谷景觀帶相互交織,生態景觀體系基本形成。隨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的即將落地,一座令人“心向往之”“妙不可言”,承載著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樣板的現代化新城雛形正鋪展開來。(記者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