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大力推進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大力推進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2021年10月09日08:51  來源:河北日報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是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有效途徑,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內在要求。作為投入產出效益高、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好的朝陽產業,文化旅游產業與新發展理念高度耦合,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我省要充分利用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立足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則融、能融盡融,推動理念引領、資源整合、業態融入、環境優化,加快形成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新優勢,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注入新動力、開辟新空間。

加強文化和旅游理念融合

文化旅游融合,要堅持理念引領、戰略貫通、頂層統籌、方法交互、滲透貫徹原則,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旅游各領域,在旅游產品中融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文化教育元素,推動文化資源轉化為旅游產品,通過文化價值產品化、文藝作品產業化,提升旅游項目和旅游產業的品質內涵,以旅游傳播文明、彰顯文化自信。充分發揮文化旅游大省資源優勢,發展全域旅游,將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壩精神、李保國精神等融入旅游產品、旅游景點、旅游線路、旅游活動,豐富旅游內涵、拓展旅游空間,用文化內涵提升旅游產品品位,以文化價值培鑄旅游產業靈魂,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文化+旅游”“旅游+文化”產業新形態。

深化文化資源和旅游資源整合

堅持主題引領,促進板塊聚集,推動資源整合,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的文化旅游產業聚集區。充分利用豐厚的文化資源,挖掘“京畿福地·樂享河北”背后的文化內涵,梳理河北文化亮點,依托“東方人類從這裡走來、中華文明從這裡走來、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三大金色文化名片和豐厚文化遺產等,通過整合資源、整合力量、整合渠道搭建公共平台,放大資源集聚效應,彰顯提升文化價值和經濟價值。推進河北旅游大數據中心建設,完善數據共享機制,打破信息壁壘,為全省文化旅游資源整合提供數據支撐。實施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全力打造長城、大運河、雄安、崇禮等文化旅游品牌,規劃建設太行山文化旅游經濟帶,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中國民間藝術博物館,打造旅游聯盟,構建以高等級旅游景區、度假區為核心的精品文化旅游目的地體系,提升河北文化旅游知名度。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文化人才、文化技術、文化數據、文藝作品、文化產品與旅游產業、旅游景區等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文化旅游業的聯動作用,把文化產業發展貫穿旅游產業發展始終,實現整體開發、整體宣傳和整體促銷,把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推動文旅與科技深度融合

文化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我省實現彎道超車的新引擎,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在科技領域真融合、深融合。加快發展“雲看展”“雲游覽”等“雲旅游”業態,有效應對疫情、交通、氣候、區域等限制,全面提升游客的旅游到達度和體驗幸福感。鼓勵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高等級旅游咨詢中心等旅游場所率先應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推進物聯網技術在旅游場景的應用,推動VR、AR、機器人在導游導覽、景點解說、信息咨詢等方面的應用。以“大IP”“高科技”為牽引,推動建設一批融合文化和旅游功能的區域雲服務平台,構建現代時尚的“文化IP”,助力提升文化和旅游產業競爭力。創新旅游途徑、方式、模式,加快虛擬現實技術融入文旅產業,讓更多文化旅游業態成為講述河北故事的生動載體。打造“科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智慧文旅新模式,構建全域旅游智慧化支撐體系,提升文旅產業要素轉化效率。

構筑全域文旅發展新格局

聚焦區域戰略、重要工程和重大項目,體現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空間的一致性和融合性,建設全域旅游示范省。持續利用和放大世界遺產的資源和品牌優勢,打造錦繡長城、風情運河等世界遺產級旅游產品。把全域旅游理念融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的各環節,構建“景城共榮”的全域旅游創新發展模式,建設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以國際化、標准化、市場化為發展方向,以京張文化體育旅游產業帶為重點,拓展大眾冰雪文旅消費,形成國家冰雪產業集群,做長做強冰雪產業鏈,推動建設世界級冰雪運動中心、冰雪裝備制造中心、冰雪人才培養基地,打造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營造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制度生態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文旅融合發展保駕護航。加快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完善文化管理機制,注重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的關系重構與滲透融合。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建設一支文化和旅游領域急需的高素質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加強人才要素保障。制定支持文化和旅游發展的財政政策,建立與我省經濟發展水平、文化旅游發展需求相適應的財政投入機制,加大財政資金在文旅產業上的投入力度,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機制,重點向革命老區和落后地區傾斜,支持省級重點文旅項目建設,扶持引導重點文旅產業做大做強。強化旅游用地保障,將文化和旅游發展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適度擴大旅游產業用地供給,優先安排公益性文化設施建設項目所需用地。對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和公共旅游設施進行優化整合,選擇部分依托國有資源建立的重點景區景點,實施與博物館、文化館等類似的管理體制,充分發揮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科技館、紀念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旅游功能,推動文旅融合落地見效。構建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完善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系統,實現全域旅游目的地智慧化監管廣覆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密不可分,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文化與旅游相輔相成、共生共榮。大力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設為引領,做精做優文化旅游產品,做大做強文化旅游領軍企業,積極創建國家級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文旅消費試點示范城市,加快推進文化旅游化、旅游文化化、文旅產業化,就一定能不斷提升河北文化軟實力和社會文明程度,實現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強省的跨越。(田學斌)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