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1年10月09日17: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

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10月8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河北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研究了河北省能源和電力保供及冬季清潔取暖工作,聽取了關於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技能型人才強省的實施意見》。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物安全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國生物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就加強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河北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要自覺從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生物安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生物安全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按照以人為本、風險預防、分類管理、協同配合的原則,提高生物安全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安全保障。二要聚焦重點領域,全面防控生物安全風險。要強化生物資源安全監管,加大對生物科研實驗室、公共衛生防疫、動植物傳染病防治等領域的安全管理力度,健全重大生物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生物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堅決筑牢生物安全屏障。三要依法依規履職盡責,全面提升生物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嚴格落實各地各部門保障生物安全的法定職責,推進重點區域和領域生物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著力加強監測預警體系建設,強化應急物資和能力儲備,切實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應對。四要加強組織領導,為抓好生物安全建設工作提供堅強保証。要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機制,完善各級生物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生物安全地方法規體系和制度保障體系建設,持之以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高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扎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能源電力保供直接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系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全力做好能源和電力保供及冬季清潔取暖工作。要堅持全力抓好電力保供,多渠道抓好電煤供應,用好風電和光伏發電資源,支持發電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和重點項目建設。要堅持節能減排,推進傳統企業綠色轉型,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全力做好冬季清潔安全供暖工作,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積極穩妥做好無煙煤配送、一氧化碳報警裝置安裝等各項准備。要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切實保障河北省能源供應平穩和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會議指出,開展六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回頭看”,深化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也是優化河北法治環境和發展環境的務實之舉。要充分肯定成績,認真總結經驗,鞏固拓展成果,持續升級加力,不斷取得新成效。要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緊盯剩下的“硬骨頭”問題和需要長期推進的工作,完善清單台賬,實行領導包聯,嚴格執法監管,狠抓整改落實,推進所有存量問題盡快清倉見底。要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加強地方立法,健全責任體系,強化常態化巡查執法,切實規范和管住長遠。要進一步加強督導考核,嚴格落實市縣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壓實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負責同志直接責任,對清理規范整治不力、問題嚴重、弄虛作假的嚴肅追責問責,依法推進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著眼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和建設技能型人才強省,加快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各職業院校比較優勢,加強重點院校、重點學科建設,緊緊圍繞全省主導產業發展和市場需求,調整優化辦學結構,擴大招生規模,努力培養高素質產業大軍。要深化產教深度融合,推進校企緊密合作,創新教學模式與方法,增強職業教育發展的精准度和實效性。要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探索“雙師雙証”教育模式,不斷激發職業教育發展動力活力。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凝聚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教育發展的合力,不斷提升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技能人才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