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邁出新步伐

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邁出新步伐

2021年10月04日18:10  來源:河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我省張家口市考察時指出:“要加強生態建設,樹立生態優先意識,建成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探索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路子。”這一重要指示,為張家口市指明了發展定位、發展方向,對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牢記囑托使命,踐行忠誠擔當。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依法治理污染,改善生態環境,優化產業結構,推進綠色轉型,推動首都“兩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藍天、碧水、增綠、淨土”四大行動深入開展,冬奧綠化、壩上退耕還林還草還濕、永定河流域治理,以及白洋澱、衡水湖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等重點工程加快實施,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不斷深化,“空心村”治理成效明顯,生態保護修復取得顯著突破,水源涵養功能和生態環境支撐能力持續提升。我省提前超額完成鋼鐵等6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全省產業結構得到很大優化。今年9月29日,年產800萬噸鋼鐵的宣鋼全部鋼鐵產能實現關停,企業綠色轉型邁出關鍵一步,張家口實現無鋼鐵生產市的目標。

每一點變化都令人深感振奮,每一項進展都讓人備受鼓舞。首都“兩區”建設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效,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結果。來之不易的成績,值得我們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拓展。省委書記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時強調,扎實推進首都“兩區”建設升級加力,確保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邁出新步伐,全面提升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水平,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邁出新步伐,必須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產業是首都“兩區”建設的重要支撐,也是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重要手段。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培育發展新動能,才能把發展動力由資源、投資、低成本的勞動力,轉換到以科技進步為主的全要素生產率提高上來。要立足張家口市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培育壯大冰雪產業、先進制造業、新能源產業、數字經濟、文化旅游產業、現代農牧業等主導產業,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邁出新步伐,必須積極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對首都“兩區”建設的推進至關重要。要緊緊圍繞張家口市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充分發揮各縣市比較優勢,加強與北京對接溝通,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搭建平台、提供服務。要精心編制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健全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培育和引進一批重大項目,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取得實效。

推進首都“兩區”建設邁出新步伐,必須堅持城鄉統籌和鄉村全面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建設繁華的城市,也要建設繁榮的農村,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高質量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務,對“空心村”治理工作開展“回頭看”,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健全公共服務功能,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切實加強對群眾的就業創業扶持,促進群眾增收,全面改善生產生活環境。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推進首都“兩區”建設時間緊迫、任務艱巨。我們要把思想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兩個作用”,推動首都“兩區”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認真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全力以赴、決戰決勝冬奧會籌辦工作,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不斷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河北日報評論員)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