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打造全國碳達峰、碳中和城市樣板

雄安新區:打造全國碳達峰、碳中和城市樣板

2021年09月27日08:1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27日電 (施雲娟、李雪晴)國家能源局將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加快部署新型儲能、氫能等關鍵技術的研發、推廣和應用。在日前舉辦的雄安新區氫能產業發展合作論壇上,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和科技裝備司副司長劉亞芳表示。

雄安新區管委會改革發展局與中國石化集團發展計劃部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人民網李雪晴攝

論壇上,雄安新區管委會改革發展局與中國石化集團發展計劃部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氫能基礎設施建設、氫能應用場景平台搭建、氫能科研創新服務等方面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

雄安新區自設立以來,始終圍繞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加速推進能源基礎設施與城市建設融合發展,能源結構不斷優化,能源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綠色低碳之城。為此,要嚴格控制碳排放,優化能源結構,推進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推廣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保護碳匯空間、提升碳匯能力﹔要打造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實現電力、燃氣、熱力等清潔能源穩定安全供應。

清潔供暖成為雄安新區建設的發力點之一。2009年,雄安雄縣與中國石化新星公司合作,利用地熱能集中供暖,做到“取熱不取水”,實現地熱能的可持續循環開發利用,打造“雄縣模式”。雄縣也成為全國首個“無煙城”。隨著雄安新區設立,“雄縣模式”升級發展為地熱能開發利用“雄安模式”。截至2021年,中國石化新星公司在雄縣已經建成地熱供暖面積560萬平方米,地熱供暖佔縣城集中供暖面積的95%以上,實現了真正意義的清潔、綠色供暖。

今年5月,河北省政府印發《關於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實施意見》,提出年底前雄安新區要建成“無煤區”。

8月29日,雄安10千伏米北線米北庄村配電變壓器改造工程順利投入運行,標志著雄安新區“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全部完成。雄安新區成為今年河北南部首個完成“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的地區。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已累計完成87家單位、270個村、5.95萬戶“煤改電”配套電網建設任務。“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建成后,雄安新區每年可減少散煤消耗14.9萬噸,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39.3萬噸,為推進雄安新區建成“無煤區”,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目標落地邁出堅實一步。

雄安新區安新縣端村鎮東李庄村北“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改造施工現場,供電員工正在10千伏邸庄線開展立杆作業。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

與此同時,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工程已於2020年8月正式投入運營。這條輸電大通道每年可為雄安新區輸送70億千瓦時以上的綠色電能,為雄安新區實現100%清潔能源供電奠定了基礎。

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 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

此外,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也於近日建成投運,將為容東片區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電能,有力推動雄安新區近零碳示范區建設。據介紹,該融合站內設有雄安碳管理服務中心,該中心依托自主研發的碳監測平台,可以通過電力大數據折算碳排放量,對河北省碳排放、碳減排、碳匯進行實時監測,為河北省能源轉型、綠色發展,提供精准量化數據支撐。

有業內人士預測,雄安新區將被打造成世界上第一個全域全時段使用清潔電力的城市。

航拍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雄安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新區將認真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的決策部署,大力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在搭建氫能示范應用場景、探索可持續發展模式、支持氫能關鍵技術突破、構建綠色交通服務平台等方面有序推進“無煤區”和“無石化能源區”建設,謀劃氫能產業發展路徑,著力打造全國碳達峰、碳中和城市樣板。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