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

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

2021年10月04日18:06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時強調

加快推進首都“兩區”建設

全面提升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水平

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10月2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許勤來到宣鋼煉鐵廠2號高爐,實地檢查鋼鐵產能退出和高爐關停情況。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10月2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進首都“兩區”建設,全面提升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水平,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河鋼集團宣鋼公司是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大型鋼鐵企業,為我國鋼鐵工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河鋼集團宣鋼公司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今年9月29日,年產800萬噸鋼鐵的宣鋼全部鋼鐵產能實現關停,企業綠色轉型邁出關鍵一步,張家口實現無鋼鐵生產市的目標。10月2日上午,王東峰、許勤來到宣鋼煉鐵廠2號高爐,實地檢查鋼鐵產能退出和高爐關停情況,對河鋼集團宣鋼公司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魄力化解鋼鐵過剩產能給予充分肯定,叮囑河鋼集團負責同志持續鞏固拓展工作成果,加快鋼鐵產能“走出去”步伐,積極穩妥安置職工,推動宣鋼公司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在調研檢查后的省委專題會議上,王東峰認真聽取河鋼集團和宣化區委主要負責同志工作匯報,就做好宣鋼公司后續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在調研檢查后的省委專題會議上,王東峰認真聽取河鋼集團和宣化區委主要負責同志工作匯報,就做好宣鋼公司后續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王東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河北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提前超額完成鋼鐵等6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全省產業結構得到很大優化,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宣鋼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完成鋼鐵產能退出任務,成績值得充分肯定。

王東峰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堅持政治站位,加快推進宣鋼公司綠色轉型。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化對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的思想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宣鋼公司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服從服務冬奧會籌辦和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大局。二要堅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堅定不移推進宣鋼退出的鋼鐵產能“走出去”。牢牢抓住鋼鐵市場窗口期,認真借鑒河鋼集團塞爾維亞鋼廠成功經驗,面向全球推進產能合作,有效提升宣鋼公司在國際市場的核心競爭力。三要堅持創新發展和優化產業結構,全面提升企業質量和效益。認真抓好宣鋼公司騰退土地規劃利用,依法依規做好土地調規變性、招商引資等工作,根據宣化區城市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因地制宜發展新材料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物流業、大數據和工業互聯網產業、工業旅游和生態旅游產業、康養產業、商業綜合開發和現代都市型農業,有針對性布局科技研發基地和特色小鎮,推動產城深度融合。四要堅持統籌利用各類資源,積極穩妥安置廣大職工。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摸清職工底數,完善安置方案,抓好“一對一”職業培訓,深化就業創業服務,確保每一名職工都得到妥善安置。五要堅持強化組織領導和壓實責任,全力抓好任務落實。河鋼集團要積極履行主體責任,省直有關部門、張家口市、宣化區要積極主動支持配合,形成上下聯動、分工協作工作格局,以嚴明的責任制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10月2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許勤在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實地察看水庫水質和周邊環境,詳細了解水庫周邊生態環境治理情況。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2日下午,王東峰、許勤來到懷來縣,詳細了解生態環境治理、特色產業發展等情況。在華僑農場,王東峰、許勤認真聽取農場規劃建設情況匯報,要求懷來縣緊緊抓住冬奧會籌辦、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等歷史性機遇,科學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大力發展大數據、文旅、醫療、康養、生態等產業。在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和濕地博物館,王東峰、許勤實地察看水庫水質和周邊環境,詳細了解水庫周邊生態環境治理情況。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深化水系流域治理,優化水庫周邊環境,嚴格按照國家濕地公園有關規定有序發展旅游產業,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懷來葡萄酒交易中心葡萄酒商街,王東峰、許勤詳細了解懷來縣葡萄酒產業發展情況,要求當地充分發揮生態優勢、產業優勢,持續擴大葡萄種植規模,推進葡萄酒產業和旅游產業深度融合,打造“中國波爾多”品牌,壯大縣域經濟,推進強縣富民。

10月2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張家口市宣化區和懷來縣調研檢查。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許勤在懷來葡萄酒交易中心葡萄酒商街,詳細了解懷來縣葡萄酒產業發展情況。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2日晚,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聽取張家口市首都“兩區”建設、“空心村”治理、特色產業發展等情況匯報。

王東峰指出,建設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孫。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推進首都“兩區”建設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首都“兩區”建設升級加力,確保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王東峰強調,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高質量發展進程。立足張家口市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培育壯大冰雪產業、先進制造業、新能源產業、數字經濟、文化旅游產業、現代農牧業等主導產業,引導各縣(市、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王東峰強調,要積極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推進京張體育文化經濟帶建設。緊緊圍繞張家口市功能定位和產業布局,充分發揮各縣市比較優勢,加強與北京對接溝通,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搭建平台、提供服務。精心編制京張體育文化經濟帶建設規劃,健全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培育和引進一批重大項目,推動京張體育文化經濟帶建設取得實效。

王東峰強調,要全面落實“兩山”理念,打造懷來生態濕地公園示范區。認真學習借鑒雄安郊野公園建設經驗,進一步優化官廳水庫周邊生態濕地公園規劃,強化生態支撐功能,打造重點景觀節點,有序發展文化旅游產業,推動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共贏。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城鄉統籌和鄉村全面振興,高質量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務。對4000多個“空心村”治理工作開展“回頭看”,進一步完善水電氣路訊暖等基礎設施,健全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功能,分類施策推進農村污水、垃圾無害化處理,全面提升村庄綠化水平,有序推進土地流轉,積極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切實加強對群眾的就業創業扶持,促進群眾增收,全面改善生產生活環境。

王東峰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兩個作用”。嚴格落實張家口市委市政府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省直有關部門職能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形成強大工作合力,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推動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河北省領導高志立、張政、胡啟生,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有關活動。(四建磊)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