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守護藍天碧水淨土 厚植綠色發展底色

河北:守護藍天碧水淨土 厚植綠色發展底色

2021年09月29日15: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守護藍天碧水淨土 厚植綠色發展底色

在承德,藍天、白雲、青山共同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人民網 付兆颯攝

2020年,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44.8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40%﹔優良天數256天,較2015年增加49天﹔河北省劣Ⅴ類斷面全部清零,累計下降43.2個百分點,是“十三五”期間全國劣Ⅴ類斷面累計消除最多的省份……在27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一個個數字讓我們看到了近年來河北省在打造優美生態環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努力與取得的可喜成果。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的重要階段。”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晉宇表示,過去五年,河北省對生態建設重視程度之高、污染治理推進力度之大、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質量成色。

德龍鋼鐵園區。 德龍集團供圖

堅持精准施策、科學防治,藍天保衛戰取得關鍵性勝利

國家首批綠色工廠﹔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國內民營鋼鐵企業首家環保A類企業……走進位於邢台的德龍鋼鐵廠區內,一片綠意盎然,隨處可見一處處精心打造的景觀,火遍網絡的金剛園更是成為邢台有名的“網紅打卡地”。作為河北省百強企業之一,德龍鋼鐵在環保方面始終踐行“盡社會責任,創綠色財富”的理念,積極化解落后產能,不斷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加快環保設施升級改造,加速產品結構調整,向品種質量要效益,向循環節能要效益,做到了企業生產與生態環境的和諧發展。

德龍鋼鐵的綠色發展,也反映出了河北在藍天保衛戰中所做的努力與取得的成效。

據李晉宇介紹說,近年來河北突出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時段,統籌推進壓能、減煤、治企、抑塵、控車、增綠等重點任務,突出打好“六大戰役”。尤其是重點行業化解過剩產能任務提前完成,粗鋼產能由峰值時的3.2億噸壓減到2億噸以內,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成效明顯。

為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潔替代攻堅戰,河北大力推進能源結構調整,推進實施冬季清潔取暖氣代煤、電代煤工程﹔在全國率先推進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和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淘汰燃煤鍋爐8萬余台。同時,為打好揚塵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督促施工工地安裝視頻監控和揚塵在線監測系統,建設秸稈禁燒視頻監控系統和紅外報警裝置,及時發現和處置露天焚燒問題。

此外,河北還建立完善了空氣質量聯合預報會商機制,對47個重點行業實行績效分級管理,涉氣企業全部納入應急減排清單,實施差異化管控。

衡水湖風景。 周津攝

堅持流域統籌、重點突破,碧水保衛戰取得標志性成果

秋日的衡水湖,湖岸,楊柳低垂,繁花似錦﹔湖中,波光粼粼,旖旎多姿。衡水市市民黃先生是一名跑步愛好者,環湖跑道是黃先生比較青睞的跑步路線。“現在衡水湖環境變得越來越好,水更清澈了,湖岸的風景也更加優美了。”黃先生感慨道,環境好了,來衡水湖棲居的鳥類也多了起來,經常看到攝影愛好者來這裡拍野鳥。

圍繞水陸統籌、河海兼顧、綜合施治,河北省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水環境質量實現“四個顯著改善”。

“白洋澱水質獲得了顯著改善,澱區水質由最差時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類、局部Ⅲ類。”李晉宇介紹說,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實施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協同治理,組建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執法局、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推進實施一批節點性標志性工程項目,深入實施生態補水。

為改善全流域水質,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制定“一個斷面一個方案一張圖”,系統推進流域綜合治理﹔組織開展排污口排查摸底和規范化建設,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黑臭水體排查整治扎實推進,48條地級城市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全省74個國考斷面實現全面達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近岸海域水質獲得顯著改善,13條國考入海河流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旅游旺季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場水質達到第一類海水水質要求。2018年以來近岸海域國考監測點位海水水質優良比例穩定達到100%。

堅持底線思維、風險管控,淨土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果

富饒肥沃的土地,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寶藏。如何確保淨土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果?確保人民群眾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河北,一直在努力。

“堅持摸清底數、分類管控,突出重點、梯次推進,有序推進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做到了‘三個全覆蓋’。”李晉宇介紹說,在耕地分類管理全覆蓋方面,河北省生態環境部門嚴守優先保護類耕地面積不減少、土壤環境質量不下降的底線,完成全省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逐市逐縣分解下達任務,受污染耕地全部落實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措施,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

在污染地塊管控全覆蓋方面,河北省生態環境部門全面開展調查排查,將重點行業企業關閉搬遷地塊全部納入監管范圍,建立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嚴格管控和修復標准,堅決杜絕違規開發利用,保障人居環境安全。

在污染源頭防控全覆蓋方面,河北省生態環境部門嚴格農業面源、重點行業企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控,督促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全部落實自行監測和隱患排查制度,切實從源頭上切斷污染鏈條﹔建立網格化監管體系,危險廢物非法傾倒、處置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確保開好局、起好步,我們制定了抓好重點城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退后十’、實現白洋澱Ⅲ類水質目標、海洋生態環境治理、重大活動環境質量保障4項重點任務,”李晉宇表示,接下來將繼續傳承塞罕壩精神,走好生態環境工作新時代趕考路,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付兆颯)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