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慶豐收 感黨恩︱高粱紅了!日子火了!阜城縣12萬畝高粱喜獲豐收

慶豐收 感黨恩︱高粱紅了!日子火了!阜城縣12萬畝高粱喜獲豐收

2021年09月21日17:43  來源:河北日報

高粱紅了!日子火了!

——阜城縣12萬畝高粱喜獲豐收

金秋時節,阜城縣12萬畝高粱地一片火紅,綴滿了飽滿穗粒的紅高粱隨風搖曳,大型收割機往來穿梭,猶如行駛在紅色海洋中的巨輪,田野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味道。

9月10日一大早,阜城縣崔家廟鎮劉棗胡村村民白如周就趕到自家地裡,等候收割機採收高粱。“雖然今年是第一年種高粱,每畝產量卻達到了1500斤左右,保守估計一畝地能收入2500多元。”等待收割的間隙,白如周和其他村民美滋滋地算起賬來。

種高粱,在白如周的記憶裡,還是幾十年前的事。“那時候種高粱就是為了自己吃,根本賣不上價。”也正因如此,在六年前,鎮裡再次鼓勵農民種植高粱時,並不被大多數村民接受。

近年來,阜城縣積極改變傳統種植方式,轉型種植高產抗旱的釀酒專用糯高粱——冀釀2號,並依托阜星科技農業園區探索創建了“六位一體”“八統一分”種植經營模式:政府、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銀行金融機構、農業科研機構、農戶六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實行統一優良品種、統一測土施肥、統一灌溉、統一病虫害防治、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收獲、統一品牌標識、統一銷售﹔實行農民分戶管理,分戶收益。

“高粱從種到收都有技術人員提供指導。”白如周高興地說,現在種高粱省力、省心,收入又多!

種得好,賣得出,才能徹底解決農戶的后顧之憂。晾晒、烘干、篩選、裝車……在阜星科技農業園區,准備發往四川、貴州等地酒企的車輛已排成長隊。在與本地龍頭企業河北益彰食品釀造有限公司實行保底收購的基礎上,阜城縣多次與國內知名酒企對接,實行訂單式銷售。“有了企業訂單收購作支撐,農民種植的高粱不愁銷售。”阜城縣副縣長文勇說,如今,阜城縣高粱種植面積達到12萬畝,輻射帶動9350戶高粱種植戶增收致富。

為擴大釀酒紅高粱的影響力,打造特色農業產業品牌,阜城縣以12萬畝紅高粱為特色,積極探索“文旅農”融合發展新路子,連續幾年舉辦的中國·阜城農民豐收節暨紅高粱文化節,已成為衡水獨特的文旅品牌。

“我們村640畝地全部種上了高粱,能比種其他農作物多收入60多萬元,這筆賬老百姓算得最清楚了。”劉棗胡村黨支部書記李方明笑著說,“靠著高粱種植,農民的收入越來越高,我們的日子就像高粱一樣越來越紅火!”(焦磊)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