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美國抗疫重資本輕人命

美國抗疫重資本輕人命

郭言

2021年08月27日10:53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經濟實力最強、醫療資源最豐富、科研實力最強的美國卻成為重災區,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均居全球前列的結果讓人大跌眼鏡。究其原因並不復雜——美國在抗疫時把大量精力和資源用在維護資本市場收益、維護醫療領域相關企業利潤上,唯獨對最寶貴的人命置之不顧。

去年3月,美國股市發生數次暴跌和劇烈震蕩。為挽救資本市場,美國當局採取了前所未有甚至是孤注一擲的做法。美聯儲推出超常規貨幣增發措施,美國政府和國會又通過多個救助法案,短期內釋放的新增貨幣數量達數萬億美元,這些錢流入美國股市,使得擁有大量金融資產的大資本和富豪群體財富快速增長。

有數據顯示,從2020年3月到2021年1月,600多名美國億萬富翁的財富總額從大約2.947萬億美元增加到4.085萬億美元,增長幅度達38.6%。與此同時,大量低收入群體卻承受著失業、貧窮和高感染風險的壓力。

美國以“瘋狂放水”來緩解危機,也讓世界各國為此被動承受本不應承受的壓力。美元濫發誘發美元貶值,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漲價。全球大宗商品漲價,造成企業生產成本上升和經營困難。而隨著美國“放水”的空間日漸變小,貨幣政策收緊的壓力又將給全球資本市場帶來巨大風險。

美國政府在疫情中一直關注醫療領域相關企業的收益,甚至在疫情暴露出美國醫療體制諸多問題后依然無動於衷。

美國長期存在醫療費用昂貴問題,商業醫保的保費年增幅遠超個人收入增幅。在疫情發生前,約2500萬美國人沒有能力購買醫保。大量低收入和其他弱勢群體遇到疾病后主要由安全網醫院收治。安全網醫院一般由政府出資修建並進行補貼,醫療資源遠不能和私立醫院相比,且連年虧損面臨生存危機。如此的醫療體制直接導致美國在疫情期間充斥著“選擇性救治”。大量感染者因難以獲得及時救治而成為傳染源,加劇了病毒傳播。在面對新冠病毒檢測“貧富有別”的質疑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輕描淡寫地回應:“可能這就是生活。”其對大眾利益、大眾生命的蔑視沒有一絲一毫的遮掩。

人的生命安全被無視,資本的利益訴求卻被極力維護,美國一些政客在疫情期間的“表演”,最終讓美國收獲的,是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均高居全球榜首的“成績”,也使得美國長期以來宣稱的“人人生而平等”成為笑談,其虛偽暴露無遺。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