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起底美國情報部門的黑歷史(深度觀察)

“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

起底美國情報部門的黑歷史(深度觀察)

張夢旭

2021年08月27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起底美國情報部門的黑歷史(深度觀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國政府從一己政治私利出發,從隔岸觀火到等待所謂“群體免疫”,利用一系列謊言麻痺本國民眾。待到疫情擴大難以掩蓋時,美國政府又開始甩鍋推責,不斷指責和質疑中國,制造包括“病毒系武漢病毒實驗室泄漏”等一系列謊言。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甚至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加大力度”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並於90天內提交調查報告。將病毒溯源這一科學難題,交由以暗殺、政變、監聽、說謊而見長的美國情報部門來完成,這一做法無異於視科學為兒戲。

利用虛假情報入侵伊拉克

“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019年4月在得州農工大學演講時,一語道盡美國情報機構的“厚黑學”。

近年來,美國靠虛假情報策動戰爭的最經典案例,莫過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2003年2月5日,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拿出一個裝有白色粉末的試管,聲稱是伊拉克正在研制化學武器的証據。之后,美英聯軍以此為由,悍然入侵伊拉克。然而,美國至今都未能拿出伊拉克存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確鑿証據。

美國沃克斯新聞網2019年的一篇文章整理出了美國政府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撒謊的主要時間線。2002年8月,時任美國副總統切尼表示:“伊拉克現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毫無疑問的。”當年9月,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聲稱,伊拉克購買的鋁管“隻適合用於核武器計劃”。當年10月,時任美國總統布什表示,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擁有“大量的生物武器儲備”。直到2003年2月,鮑威爾公開在聯合國安理會用虛假情報誤導世界。

沃克斯新聞網評論說,時任美國政府多次夸大或完全捏造情報結論,許多人因為這些謊言而死於戰爭。從2003年到現在,最令人痛心的事情之一是,任何主要決策者,甚至是輔助決策者,都沒有為他們選擇發動的這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戰爭道歉。

美式霸權背后的隱形黑手

多年來,美國情報部門一直是美式霸權背后的隱形黑手。美國策動一場又一場戰爭、政變、暗殺,都少不了情報部門編造謊言、羅織罪名。

20世紀中葉,CIA發起“知更鳥計劃”,旨在憑借這一項目收買全球記者和機構搜集情報。該項目負責人之一菲利普·格雷厄姆是時任《華盛頓郵報》的出版人。CIA曾承認,“知更鳥計劃”收買了全球至少400名記者和25個大型組織。直至今日,CIA仍然熱衷於對媒體人威逼利誘,以求掌握信息、操控輿論。

1964年8月4日,時任美國總統約翰遜發表演講,宣稱兩艘美國軍艦當晚遭到北越魚雷艇襲擊。僅3天后,美國國會就通過“東京灣決議”,批准總統採取所有必要措施抵抗任何針對美國軍隊的武裝襲擊,自此,越南戰爭全面爆發。但最終解密資料証實,8月4日當天根本就沒有北越魚雷艇襲擊美國軍艦,反倒是美軍自己的兩艘驅逐艦對著空曠的水面發射了數百枚炮彈和炸彈。

1990年10月,美國HBO電視網播放了一則CNN提供素材的新聞:一名“科威特志願者”在美國國會聲淚俱下地作証稱,伊拉克士兵沖進科威特的一家醫院,將育嬰箱內早產嬰兒扔在地上,致使300多名嬰兒死亡。這則新聞引發了美國民眾對伊拉克的憤怒。1991年1月12日,美國國會通過對伊拉克宣戰決議,1月17日海灣戰爭爆發。直到一年后有美媒爆料稱,“育嬰箱事件”完全是美方炮制的謊言,科威特醫護人員早就指出該“科威特志願者”並不存在。

1999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伙同《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造謠稱,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工作的美籍華裔核武專家李文和是中方間諜,並以此為由向李文和發起多達59項指控,經過9個月的單獨囚禁,結果沒有抓到任何証據。為了誘導李文和認罪,FBI甚至“釣魚執法”,憑借名目繁多的罪名逼迫李文和用“認小罪”換取“免大罪”。直到2000年9月13日,法庭才根據一項辯訴協議將李文和釋放。美國聯邦法官帕克當庭表示,美國有關部門在這一案件中的行為“令整個國家和每一位公民感到難堪”。

2018年4月,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理由是“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但事實証明,所謂的“証據”只是敘利亞民防組織(又稱“白頭盔”)的一段擺拍視頻。“白頭盔”看似是中立客觀的民間組織,實則受美西方資助,勾結恐怖主義勢力,拍攝虛假視頻,栽贓敘利亞政府。在採訪中,當地民眾甚至表示,“白頭盔”還盡數掠走了給當地的救援食物。

2018年,FBI在沒有任何証據的情況下,指控美國田納西大學副教授胡安明犯有電信欺詐罪和虛假陳述罪,對胡安明開展了一系列調查,並將他列入美聯邦禁飛名單。《華盛頓郵報》指出,FBI探員庫吉姆·薩迪庫通過谷歌搜索到的一份帶有胡安明照片的中文新聞稿,便指控他為中國間諜,各種指控事后被証明完全是子虛烏有。今年6月,3名美國聯邦眾議員致信司法部監察長邁克爾·霍洛維茨,對FBI利用虛假信息誣告胡安明深表不安,並要求重新調查此案。

謊言和行為令人憤慨

除了捏造事實、制造冤案外,美國情報機構在濫刑、虐囚上也不擇手段。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從2009年開始對CIA在審訊中針對在押人員施加酷刑的行為進行調查,形成了6000多頁的報告,並於2014年12月公布約500頁的調查報告摘要。據已經解密的調查報告摘要,CIA為獲取情報,對抓獲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覺、囚禁在狹小空間、實施人身羞辱以及動用“水刑”等。CIA領導層還夸大審訊成果,長期“系統性”欺騙白宮和國會。2016年,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以《信息自由法》為依據,要求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公布虐囚報告全文,並將官司打到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回上訴法院,但沒有勝訴。法院在判決書中稱,《信息自由法》僅適用於聯邦政府的行政機構,不適用於國會。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國家安全項目資深律師阿什利·戈爾斯基表示,虐囚報告摘要記錄了大量CIA的欺騙行為,從對酷刑“有效性”的不實陳述,到對CIA關押的在押人員數量的不實陳述。該機構欺騙白宮、司法部、國會和公眾的廣度令人震驚,“它的謊言和行為是如此令人憤慨”。

美國專欄作家喬恩·米爾迪摩撰文表示,從干預他國選舉到顛覆外國政府,從非法監控美國公民到強迫囚犯參與精神控制實驗,從制造虛假指控嫁禍他國到操縱媒體編造假新聞,美國情報機構的黑幕數不勝數。這些機構的所作所為,與美國長期宣稱的價值觀嚴重不符。

巴基斯坦《先驅郵報》指出,面對肆虐的疫情,美國政府一開始就對疫情輕描淡寫,未能保護本國60多萬人的生命,政府是否應該為此負責?2020年初,美國新冠肺炎病例短期內飆升,這是突然暴發還是未能掩蓋?2019年,美國陸軍為什麼突然關閉德特裡克堡的生物實驗室?美國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室的目的是什麼?白宮是否會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在美國的實驗室開展溯源工作?美國政府違背人類基本良知和正義,發起一場政治賭博,用情報機構來調查新冠病毒起源,這種“洗衣粉謊言”的模仿者隻會帶來恥辱和丑聞。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