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7月7日河北省防空警報試鳴,這些知識點get

7月7日河北省防空警報試鳴,這些知識點get

2021年07月07日11: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7月7日河北省防空警報試鳴,這些知識點get

今年7月7日,河北省在各設區市及所轄縣(市)、雄安新區及所轄縣和定州、辛集市城區組織實施防空警報試鳴。近日,記者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採訪了河北省人防辦有關負責同志。

記者:開展防空警報試鳴的目的意義是什麼?

河北省人防辦有關負責同志:

防空警報是人民防空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平時用於應急突發事件預警報知,戰時用於空襲預警報知,是引導群眾實施防空防災行動的重要手段,對於人民群眾有效應對戰爭和平時災害威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實施防空警報試鳴,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第35條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根據需要可以組織試鳴防空警報”進行的。

實施防空警報試鳴的目的:一是強化人民群眾的憂患意識,居安思危、警鐘長鳴,增強國防觀念﹔二是使人民群眾熟悉掌握防空警報信號種類,在緊急情況下及時採取適當應對措施,進行有效自我防護,減少生命財產損失﹔三是通過試鳴防空警報,檢驗防空警報信號傳遞網絡的穩定性,警報設點布局、音響覆蓋能力和音響效果,為建設靈敏、可靠、穩定、完善的防空警報系統提供依據。

記者:試鳴防空警報種類及鳴響方法?

河北省人防辦有關負責同志:

預先警報:鳴36秒,停24秒,反復3遍,共3分鐘。

空襲警報:鳴6秒,停6秒,反復15遍,共3分鐘。

解除警報:連續鳴3分鐘。

各種警報信號間隔時間為7分鐘。

記者:河北省防空警報器建設情況怎麼樣?

河北省人防辦有關負責同志:

近年來,河北省人防系統以“高低搭配、內外結合、功能互補”為建設原則,不斷加強防空警報建設,防空警報數量逐年遞增,報警功能逐步拓展,警報音響覆蓋范疇不斷擴大,警報設施時刻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在緊急情況下能夠隨時提供及時有效的警報報知信息。

記者:河北省今年防空警報試鳴期間有哪些活動?

河北省人防辦有關負責同志:

從2015年,河北省每年結合防空警報試鳴在全省組織開展人民防空宣傳和訓練演練活動。

今年,河北省人防辦和石家庄市在石家庄解放廣場,組織防空警報試鳴啟動儀式,屆時將有300多人參加訓練演練﹔滄州市組織開展人防專業隊拉動活動,將有200名人防專業隊員參加活動﹔承德、張家口、秦皇島、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鄲等市,將組織不同規模的群眾疏散演練,參加演練人員達2500多人。

我們將在河北新聞廣播、河北電視台、河北新聞網、長城網等媒體發布通報,播放人民防空系列介紹片、知識片,發布公益廣告,告知群眾應注意事項和應知應會知識﹔還將借助電信運營商平台發放公益短信。

記者:防空警報試鳴時群眾有哪些注意事項?

河北省人防辦有關負責同志:

防空警報試鳴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關於組織防空警報試鳴有關規定進行的,每年組織一次,這次活動各地市提前發布了公告。廣大市民在聽到警報信號后不要恐慌,要保持平穩心態,維護正常的生產、生活和工作秩序,防止意外情況的發生。(記者王景)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