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2023年05月13日21:45  來源:河北日報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今天,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區考察並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我省雄安新區、滄州市、石家庄市等地考察指導,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兩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戰略意義、時代意義、實踐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新時代新征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科學指南,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考察,是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第10次到河北考察、第3次到雄安新區考察,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全省7400多萬干部群眾的信心和斗志,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團結一致向前進成為全省上下的自覺行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上來,統一到新階段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要求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部署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中彰顯新擔當,在推進全面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突破,在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展現新作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會議強調,要堅持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推動雄安新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要把創造“雄安質量”擺在突出位置,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以釘釘子精神落實規劃,統籌抓好啟動區、起步區、各組團開發建設,確保每個項目都成為時代精品、經得起歷史檢驗。要扎實推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項任務落實,加快第一批疏解項目落地建設,主動對接第二批疏解項目,積極吸引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適時承接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的疏解轉移。要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疏解高校協同創新,支持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創新發展,聚集高端科創人才,增強創新發展能力,使雄安新區成為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要扎實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打造“候鳥天堂”,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要優化健全領導體制和管理機制,持續深化對內對外開放,加強重點領域改革創新,強化新區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要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同步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讓新區建設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會議指出,要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要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從不同方向打造聯通京津的經濟廊道,強化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提升重點承接平台能級,加快北京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轉化產業化步伐,攜手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要積極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扎實推動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要積極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加快打造區域現代化交通體系,攜手京津加快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做大做強現代物流、臨港產業、空港經濟等。要積極抓好首都“兩區”建設,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鞏固重點城市空氣質量退“后十”成果。要積極增進人民福祉,用好京津大市場拉動高質量就業,深化區域內優質中小學基礎教育資源共享,全面加強醫聯體建設,推動京津養老項目向我省延伸布局。

會議強調,要強化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的使命擔當,不斷開創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要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優化黃驊港、秦皇島港、唐山港功能布局,打造全國對外開放高地。要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網絡安全、生物醫藥、電力裝備、安全應急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究制定支持石家庄生物醫藥、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全力保障糧食安全,抓好“三夏”工作,加大鹽鹼地綜合利用改造提升力度。要切實抓好主題教育,堅持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講團結,凝心聚力推動河北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著力營造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濃厚氛圍,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分工負責推動各項任務末端落實。要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強化結果運用,樹立鮮明導向,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不折不扣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見效。

(責編:楊華龍、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