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容缺審批”讓工程建設項目更快落地

雄安新區:“容缺審批”讓工程建設項目更快落地

2023年05月12日19:1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12日電 (王紅)近日,雄安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收到建設單位關於申請容西片區F單元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的請示,工作人員在辦理時發現,建設單位提交的主要材料齊全,但BIM3審核尚未完成。鑒於該項目建設時間緊迫,按照新區建設計劃時間節點要求,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採取“容缺審批”方式,原則同意該項目設計方案,並出具設計方案審查意見的復函,為項目建設節省了時間。

工程建設項目“容缺審批”機制是雄安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建設和交通管理局結合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實際,創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體系,以有效控制審批風險為前提而建立的。該機制有效提升了工程建設項目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和施工意見登記函手續辦理效率,壓減了工程項目審批手續辦理環節時間,可為建設單位累計節約時間約25日。

在該機制下,針對建設單位個別材料提交不齊全的情況,雄安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創新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容缺受理”,即先行受理審批事項申請,履行部門聯審、技術審查和專家論証等審查流程,待企業將材料補齊后及時核發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該機制將原本的“串聯”事項調整為“並聯”事項,有效提高了設計方案審查效率,為建設項目節約工期約15日。

而針對工程建設項目未完成BIM3或BIM4文件編制,在施工意見登記函辦理時,未取得施工圖設計審查合格文件等情形,雄安新區建設和交通管理局按照建設單位自願申請、審批部門提前介入、容缺事項辦理平行推進的原則,創新實行“容缺辦理+承諾制”,即在建設單位提交主要材料,並承諾按期按要求補齊容缺材料后,雄安新區建設和交通管理局容缺核發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意見登記函等審批文件。

目前,雄安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建設和交通管理局利用工程建設項目“容缺審批”機制完成了雄東片區B單元安置房、容西片區安置房二期、啟動區市政道路、中化總部、國家能源集團雄安基地等70余個重點項目和疏解項目的“容缺審批”,強化了新區管委會審批部門主動服務、勇於擔當的形象,有力保障了新區完成2022年及2023年重點工程項目的開工和建設任務。

此外,雄安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建設和交通管理局還在“一會三函”基礎上提出土護降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准備函,並結合中化大廈項目建設時序要求,創新核發樁基工程施工意見,加快了項目開工進場,全力保障疏解項目工期。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