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13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13日) 

2023年05月13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 宋燁文攝

今天是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天氣晴,15℃∼28℃。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郊野公園航拍。

配音:游洋

雄安要聞

1、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戰略部署,深刻領悟黨中央決策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牢牢把握黨中央關於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歷史耐心,處理好近期目標和中遠期目標、城市建設速度和人口聚集規模、產業轉移和產業升級、政府和市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自身發展、城市建設和周邊鄉村振興等重大關系,確保雄安新區建設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2、昝崗片區是雄安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努力打造站產城融合的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區、國際一流的高新技術產業區、綠色智能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目前,片區圍繞雄安站及周邊共實施項目30個,總投資623億元﹔片內4條對外交通干道基本建成,可便捷連通起步區、雄縣、容城組團。

3、作為雄安新區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之一,中國華能總部項目將於今年9月完成主體結構封頂,明年12月具備總部入駐辦公條件。

4、第五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將於2025年在河北雄安新區舉辦,現面向社會征集第五屆綠博會會徽、吉祥物、宣傳畫設計作品。

5、15日起,“冀X”相關受理業務個人注冊登記取消預約辦理制度,可攜帶相關材料前往新區及三縣車輛管理所直接辦理,已預約成功的個人注冊登記業務可憑預約憑証優先辦理。

6、日前,雄安新區公安局與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簽署合作協議,並在雄安新區公安局揭牌設立“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學實踐基地”,深化校局合作。

7、雄安城際站樞紐及國貿中心片區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的核心位置,由雄忻高鐵雄安城際站及周邊的R1線航站樓站、國貿中心和東西軸線公共交通組成,現在正在進行土方、護坡和降水施工。

聚焦京津冀

1、北京推出十項具體行動,聚焦崗位拓展、服務優化、兜底幫扶、權益保障等方面,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更精准的就業服務、更優質的培訓機會和更好的權益保障。明確提出,今年將組織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會不少於300場。

2、天津加速構建以智能科技產業為引領,以綠色石化、汽車、裝備制造3個優勢產業為支撐,以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4個新興產業為重點的“1+3+4”現代化產業體系目標,就是要打造“信芯器端算”全產業鏈,構筑“雲網智聯用”生態體系,賦能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3、河北大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深入顯現,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和增長潛力。一季度,全省電子信息產業入統企業994家,同比增加120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57.7億元,同比增長5.6%。

雄觀天下

1、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印發《通知》,明確2023年起,不再發放《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証》和《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証》,取消就業報到証補辦、改派手續,不再將就業報到証作為辦理高校畢業生招聘錄用、落戶、檔案接收轉遞等手續的必需材料。

2、在深入推進試點和總結推廣可復制經驗基礎上,我國將全面啟動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將開展城市基礎設施普查,建立覆蓋地上地下的城市基礎設施數據庫,找准城市基礎設施風險源和風險點,編制城市安全風險清單。

3、今年前4月,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163.3億元。涉及現代基礎設施、現代產業、科技創新、文化旅游、生態環保、對外開放及公共服務等方面項目。

4、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今年將進一步深化長三角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共建機制、促進長三角中歐班列聯動合作、持續推進長三角港口通關一體化建設等,推動聯盟資源共建共享,深化三省一市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城市公園綠地建設。

1 處綜合公園為臥牛古城公園,位於片區中部核心區域,與臥牛古城和歷史人文商業休閑區統籌規劃,布局濱水商業和文化休閑場所,傳承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的自然觀念並運用於景觀營造中,通過步移景異的空間形態和靈活自然的景觀構筑物,打造藍綠交融、具有人文意境的片區中央綠地景觀。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