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一來雄安站,就能感受到新區扑面而來的現代化新氣象

張志鋒 張騰揚 劉師豪 楊華龍
2023年05月12日14:3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在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站考察。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當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乘高鐵前往雄安新區,抵達后首先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設運行情況。

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具有標志性意義。整座車站建筑面積47.52萬平方米,於2018年12月1日開工建設,2020年12月27日開通運營。

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站候車大廳同旅客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雄安站外景。任雙歡攝

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察看站台、候車大廳、站外廣場,了解雄安站建設運營和所在的昝崗片區規劃建設情況。

“見到總書記,我心情非常激動,車站職工也倍感振奮。”中國鐵路北京局北京車務段雄安站站長杜小軍回憶,自己代表車站向總書記匯報了雄安站安全運營天數、當日開行旅客列車對數和預計發送人數、候車大廳建筑情況和雄安站高鐵樞紐重要性。

如今,雄安站每天有17對城際列車往返北京和雄安。從北京西站出發,最快50分鐘可到達雄安站。客流主要是參與新區建設的工程人員、往返大興機場的商務旅客、北京至白洋澱的旅游客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雄安站是雄安新區的交匯車站,要進一步完善聯通雄安站和雄安新區的交通“微細血管”,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

杜小軍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牢固樹立“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從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入手,優化升級站內設備設施,不斷提升客運服務品質,把雄安站管理好、運營好,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助力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發展。

目前,雄安站正在逐步打造車站“智能大腦”,通過智能技術與業務的深度融合,數據與服務器資源的應用共享,人員與設備的統一指揮,構建面向車站管控和服務相結合的平台,為客運車站的智能化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撐。

在雄安站周邊,中建新能源生態城、中交未來科創城等項目工程塔吊林立,正彰顯雄安高鐵站所在地——昝崗片區的站城、產城、綠城融合發展的雛形。

中交未來科創城項目。人民網 楊華龍攝

昝崗片區是雄安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努力打造站產城融合的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區、國際一流的高新技術產業區、綠色智能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目前,片區圍繞雄安站及周邊共實施項目30個,總投資623億元﹔片內4條對外交通干道基本建成,可便捷連通起步區、雄縣、容城組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昝崗片區建設成為高端高新產業集聚區,讓各方來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區扑面而來的現代化新氣象。

“總書記囑托,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昝崗管委會副書記、副主任宋力勛說,下一步要緊緊圍繞昝崗片區的規劃定位,瞄准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空天信息、醫療健康、新材料等高端高新產業,把昝崗片區建設成為高端高新產業集聚區。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