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無障礙”政務服務名片

雄安: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無障礙”政務服務名片

2023年04月11日15:0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11日電 (王紅)近日,2022年度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獎”表彰對象名單公布,其中,由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申報的《深化“三集中三到位” 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無障礙”雄安政務服務名片》榮獲一等獎。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是河北省率先聚焦7大類依申請事項推進進駐中心和職能歸並的一次探索,是推動各部門從“重許可”到“重服務”轉變的引領性嘗試。

2022年7月,雄安新區印發《關於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加強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從6方面20項具體措施推動新區審批服務簡便高效,確保監管服務到位有力。

為持續深化“三集中三到位”,聚焦企業群眾高效辦成一件事,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重新調整了窗口功能分區,設置“工程建設項目綜合受理區”“市場准入綜合受理區”“社會事務綜合受理區”和“社保醫保綜合受理區”,推動各部門審批人員進駐中心並前移至窗口提供服務,實現由變“全科照單收件”到“專家問診把脈”的轉變。

圖為雄安政務服務中心。人民網 宋燁文攝

圖為雄安政務服務中心。人民網 宋燁文攝

在立足於更好更快地服務疏解項目和辦事群眾方面,雄安新區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建設,推動社會服務類事項3天辦結,行政許可類項目5天結束,項目審批類事項60天內全部辦完,打造最多跑一次、辦事不求人、審批零障礙的政務服務環境。

前不久,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辦完藥品零售連鎖總部行政許可業務的某藥品銷售公司總經理安子龍感嘆道:“真沒想到這麼快就能辦完。以前我們開辦分支機構需要跑一個多月,現在在雄安新區,隻需要一套表就能把所有事項全部辦清,減輕了企業內耗,降低了運營成本,真的是太好了。”

據了解,目前,雄安新區在推進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方面,較之前增加了523項,事項辦理環節累計減少了1189個,新增“一審一核”事項82個。事項辦理的平均承諾時間縮短69.49%,即辦件比率提升27.11%。進一步壓減辦理時限和環節的同時,初步形成了“大廳之外無審批,政務服務全覆蓋”的服務格局,實現了簡單事項自助辦、復雜事項窗口辦。

此外,為了打破服務企業的時間、空間限制,進一步提升便民服務能力,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以“雄安新區政務服務網”“政通雄安”作為面向公眾的政務服務“一張網”,積極拓展“一網通辦”深度,積極推動量大面廣、貼近百姓的政務服務事項向村、社區、銀行網點等服務機構延伸,實現了更多民生服務自助辦,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去年7月,雄安新區還在全國率先上線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系統,免去了往返提交材料的周折,目前已有20多家企業通過該系統辦理了遷移業務。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此次獲獎為契機,持續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打造最多跑一次、辦事不求人、審批零障礙的政務服務環境,為“未來之城”加快顯雛形、展形象貢獻力量。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