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未來之城正加速崛起

未來之城正加速崛起

——雄安新區系列調研報道之三

2023年04月06日10:52  來源:光明日報

和風暖陽,陌上花開。從北京出發,沿著京雄高速驅車向南100多公裡,便是碧波蕩漾的白洋澱。澱北十余公裡,塔吊林立……從“一張白紙”起步的未來之城——雄安新區雛形顯現。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6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雄安新區的畫卷以“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在華北大地濃墨重彩徐徐展開。

千年文脈從未間斷

3月31日,大型民族管弦樂《雄安》在雄安新區容城體育館上演,鏗鏘有力、雄壯激昂的鑼鼓聲響徹雲霄,以音樂憧憬雄安美好未來,追尋雄安的歷史印記,描繪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奏響時代之音。

地處北京、天津、河北保定腹地的雄安新區,包括雄縣、容城縣、安新縣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這裡的文化底蘊深厚,名勝古跡星羅棋布,文人墨客層出不窮,英雄豪杰不勝枚舉。作家孫犁的《荷花澱》,讀醉了多少讀者﹔狼牙山五壯士,至今激勵后人﹔雄州瓦橋關,北宋名將楊延昭堅守邊關16年流芳千秋……今天,雄安新區這座承載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正以嶄新的雄姿繪就中國式現代化新進程。

“一個新的城市要立得住,關鍵要傳承好歷史文脈!”雄安新區設立不久,這裡就迎來了由國家文物局組織的高規格聯合考古隊。6年來,文物部門在這裡開展了70多項考古勘探工作,僅南陽遺址出土文物就超過2000件套,文化遺存年代自新石器時代晚期延續至宋金時期,文化發展延續近3000年。“這裡燕文化的文脈從未間斷!守住了歷史文脈,也就守住了未來之城的魂。”河北雄安新區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站工作人員表示。

以“千年大計”來定位一座新城的建設,在中國城市史乃至世界城市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雄安新區規劃堅持“文化鑄城市之魂”的城市建設理念,60多位院士、國內外200多個團隊、3500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參與了新區規劃體系編制。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建筑學院教授段進說:“雄安新區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我們的規劃設計建設,一定要經得起歷史檢驗。”

為人才會聚提供了土壤

行走在雄安新區,新氣象扑面而來。

走進啟動區北京四中雄安校區,400米跑道的標准操場干淨整潔,音樂教室、心理咨詢室、室內籃球館、報告廳一應俱全……今年9月,這裡將迎來首批學生。

今年44歲的於鵬斌,是雄安新區面向全國公開選聘的22位優秀校(園)長之一,2022年8月,他來到北京四中雄安校區擔任黨委書記。他說:“雄安新區的快速發展,為人才會聚提供了土壤。”作為河北省骨干校長、中學語文高級教師,於鵬斌有著20多年豐富的教學、管理經驗,他對打造一座具有國際視野和水准的現代化學校充滿了信心。

就在前不久,作為北京四中雄安校區校長,黃春專程從北京來到校園,檢查學校內的各種設施,研究招聘教師事宜。黃春說:“希望北京學校的到來,為雄安帶來先進的教育理念,讓這裡的每個孩子都綻放光彩。”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於鵬斌告訴記者:“我們面向全國公開招聘優秀教師的工作已啟動,希望更多的優秀教師來到雄安,共同見証並參與千年之城的啟航。”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前雄安新區已全面實施“雄才計劃”,首批3774人獲得了“雄才卡”,選錄招聘“雙一流”高校人才3000余名,包括院士和高端領軍人才,各類創新創業人才2.5萬余名。一批批干部從中央和國家機關以及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發達地區匯聚於此,北京援派干部共4批79人次到雄安新區挂職,雄安新區正成為高層次人才集中的寶地。

熱火朝天的場面讓人充滿干勁

春日的雄安新區,處處是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

由北京市支持建設的雄安宣武醫院項目,計劃今年9月底移交給雄安新區。4月1日,在建設現場,映入眼帘的是醫院門診樓上方懸挂的醒目橫幅:“醫院建設以人民為中心、醫療服務以健康為中心,診療模式以疾病為中心,就醫流程以患者為中心”。醫院代建單位北京市工程咨詢有限公司執行經理姚作強介紹:“作為啟動區建設的第一家三級綜合醫院,雄安宣武醫院將承擔區域醫療中心功能,對雄安新區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具有示范性引領作用。一期項目由北京市全額支持,總投資18.24億元,建筑面積為12.2萬平方米,設置床位600張,將成為新醫院建設的典范。”

“這裡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讓人充滿干勁。”姚作強說,數十萬名和他一樣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正用汗水和智慧為這座春天的新城添磚加瓦。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是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6年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機構140多家。

在啟動區企業總部區,記者登上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創新服務中心瞭望台,放眼遠眺,一派繁忙的建設場面盡收眼底:中國中化總部基地建設已進入主體結構施工,中國星網總部項目主體結構封頂,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大運營商項目建設正酣……

作為首都北京發展的重要一翼,踏著春天的腳步,雄安新區正加快崛起。 (作者:本報調研組 本報記者張景華、耿建擴、陳建強、劉茜、陳元秋)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