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全國首個維修資金保函預交政策在雄安新區落地

全國首個維修資金保函預交政策在雄安新區落地

2023年04月06日19:1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6日電 (何美萱)雄安新區首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場化項目住房保障工作已啟動,河北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有限公司作為雄安新區市場化項目華望城的建設單位,委托國有商業銀行向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出具了維修資金預交保函,這是全國開出的首張維修資金預交保函,標志著維修資金保函預交政策在雄安新區的落地,也是雄安新區維修資金管理領域在實現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交存之后的又一大突破創新。

圖為雄安·華望城項目。人民網 李兆民攝

據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維修資金是專項用於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保修期滿后維修、更新、改造的資金,俗稱房屋的“養老金”,是延長房屋使用壽命、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保障。

經過多次調查研究和論証,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會同財政部門印發了《關於規范雄安新區市場化項目住房維修資金交存管理的通知》,優化調整維修資金交存管理全流程。《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建設單位代交維修資金,通過前移交存環節確保維修資金足額交存。同時,創新性提出保函預交維修資金,根據維修資金是用於保修期滿后的維修和更新、改造的這一特性,參考保函在物業招投標、預售資金監管、公積金等領域的應用,設計了的保函預交制度。

圖為全國首張維修資金預交保函。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供圖

根據《通知》,在辦理房屋銷售備案前,建設單位可持國有商業銀行出具的見索即付保函替代現金代交維修資金,要求保函期限不長於房屋共有部分保修期的最短到期日、擔保金額不小於應交維修資金總額。在房屋銷售環節,建設單位將維修資金交存二維碼生成在網簽合同左上角,實現“一房一碼”,掃碼方可通過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渠道交存維修資金至專戶,且可根據維修資金交存進度定期在保函中核減金額,進一步減輕建設單位資金壓力。在房屋共有部分保修期的最短到期日前,建設單位應交存未售出及自持房屋維修資金,如到期未交存保函將兌現。

為降低保函代交維修資金的履約風險,《通知》還制定了《維修資金預交協議》《維修資金見索即付保函》等格式文本。此舉不僅通過活用金融工具減輕了建設單位資金壓力,更保障了維修資金的應收盡收,實現全體業主、建設單位、保函出具銀行、維修資金主管部門的四方共贏。

維修資金交款二維碼置於網簽合同左上角,掃描即可交款。資料圖

此外,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還推出了掃碼線上“不見面”交存、電子票據線上開具、電子回單自動核驗、增值收益“一鍵”派息等一系列具有雄安新區特色的維修資金服務。

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維修資金保函預交政策實現了維修資金的規范交存、市場主體的減負增效,是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一手打傘、一手干活”,統籌維修資金歸集與營商環境優化的具體舉措,也是維修資金管理領域共性問題的“雄安方案”。

(責編:楊華龍、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