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京畿大地涌新潮——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觀察

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京畿大地涌新潮——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觀察

2022年11月09日09: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踔厲奮發向未來·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丨京畿大地涌新潮——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觀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

連日來,新華社記者在一線採訪看到,京津冀三地干部群眾正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瓣瓣同心”攜手同行,以實際行動努力譜寫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篇章。

攜手同心謀未來

旭日東升,煙籠霞照,大運河碧水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串聯京畿,奔涌向前。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引領下,北京通州區從遠郊區躍升為城市副中心,地區生產總值和固定資產投資“雙破千億”。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部署,讓副中心建設者信心更盛、干勁更足。

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施工現場(2022年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黨的二十大代表、北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利立即返崗傳達大會精神,將深刻感悟切實轉化為推動副中心建設的行動力。眼下,他最關心的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進展迅速,正沖刺年底前基本完工目標。

這是大運河博物館施工現場(2022年11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剛剛立冬的北京清晨氣溫逼近冰點,但“三大建筑”工地的工人們忙得直冒汗。江蘇人王威已來京務工7年,如今不僅成為北京建工施工隊隊長,還是北京市勞動模范、冬奧火炬接力手。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讓王威備受鼓舞,他正帶領工友們全力確保節點目標完成。“對一線工人來說,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把手裡的活兒干到最好!”王威說。

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謀劃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他強調,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建設現場(2022年10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5年多來,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起筆,如今,重點片區和重點工程推進順利,累計完成投資4700多億元。“目前,雄安新區啟動區基礎設施基本建成,科技創新項目、高端高新產業加快落地。”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啟動區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葛亮說。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宣武醫院項目現場(2022年7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經過京雄兩地的共同努力,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三個學校項目已經全部交付,宣武醫院項目將於2023年9月底竣工交付。“北京將加快推動這些項目與雄安方面簽訂支持協議,促進雄安新區公共服務水平提升。”北京市京津冀協同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交通一體化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進入11月以來,助力三地互聯互通的交通項目捷報頻傳、振奮人心。11月6日,新建北京至天津濱海新區城際鐵路南段工程正式開工建設﹔京唐城際鐵路、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進入運行試驗階段﹔作為京津冀首條跨省軌道交通線路,北京軌道交通22號線正式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北京市交通委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表示,以北京、天津為核心樞紐,貫通連接河北各地市的全國性鐵路網基本形成,“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建成,有效推動三地間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加速流通周轉,助力區域產業結構調整。

協同發展蹄疾步穩

“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首都發展,始終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工作人員在位於首都功能核心區內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工作(2022年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走進位於北京地鐵動物園站南側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極具現代感的大廳內,服務團隊正在為新一批入駐企業對接最新落地的相關政策。

曾經的動物園批發市場,完成疏解騰退后,如今已成為金融科技企業的集聚地。“我們專門成立了加速器,為具有潛力的中小型金融科技企業提供專業服務。”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運營團隊、北京熙誠金科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倩說。

“動批”蝶變是首都轉變發展模式、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生動樣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京津冀協同發展8年多來,三地牢牢牽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探索出一條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通過兩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北京和天津、河北形成了協同發展的態勢。”北京市發改委疏整促專項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北京正扎實推進這一專項行動,堅定疏解一般制造業企業,鞏固區域性專業市場、物流中心疏解成果,推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向外布局發展。

這是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星網)雄安新區總部大樓建設現場(2022年9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從北京疏解出的產業,正通過機制創新,形成承接地新的經濟增長極。在距北京200余公裡的滄州渤海新區,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在國內首開“企業在河北、監管屬北京”跨區域監管體制先河,目前已累計落地知名醫藥企業60家。

“2022年以來,河北深化與科技部和京津對接合作,推進協同創新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在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京津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河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龍奮杰說。

這是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2022年1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河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孟祥飛參加完黨的二十大后,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的應用研發創新中。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回顧過去5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時,專門講到了超級計算機等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讓我們備受鼓舞。”孟祥飛說,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已經成為京津冀地區科技和產業發展的利器,每天超過15000項計算任務在這裡執行,其中三分之二來自京津冀地區。

將“超級算力”等科技創新重大生產力布局優化,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正在形成。

高質量發展邁向更高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京津冀協同發展正走向更高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穆鵬說,北京將持續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和重大歷史機遇,加強與津冀協同聯動,積極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打造我國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現場,建設者們正在搶抓工程進度。再過幾天,站房核心區最底層基礎底板混凝土澆筑即將完工。

作為規劃建設的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未來這裡地上是繁華的都市生活圈,地下是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網——連接北京6號線、22號線、M101線3條軌道交通線路,以及京唐、京哈、北京城際鐵路聯絡線3條鐵路線路。

“我們將以優異建設成果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力爭早日實現交通互聯互通,讓‘軌道上的京津冀’更加通達。”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樞紐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國華說。

這是在天津北辰區拍攝的動車組列車行駛在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2022年11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佳駿 攝)

“軌道上的京津冀”是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組成。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

“北京將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包括建設環京周邊地區‘通勤圈’,京津雄地區‘功能圈’和節點城市‘產業圈’,帶動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穆鵬說。

提速擴面“通武廊”區域“小京津冀”改革試驗,加快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集成辦理,持續開展資質、標准、檢驗檢測結果互認……高質量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試點示范正加速在天津落地。

“我們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新階段、面臨新使命。天津要與北京、河北攜手並進,‘瓣瓣同心’合力書寫新畫卷。”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說。

10月底召開的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緊緊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與北京合作謀劃布局康養產業和養老服務業,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滄州全力推動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表示,下一步滄州將深化與京津雄產業、交通、科技等領域全方位對接,加快錯位發展、融合發展。

下好發展一盤棋,京津冀熱土激蕩澎湃。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記者涂銘、郭宇靖、張驍、王井懷、杜一方、齊雷杰)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