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中院受理知識產權行政訴訟第一案

雄安中院受理知識產權行政訴訟第一案

2022年11月08日09:5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8日電 近日,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受理了河北某塑料機械公司訴河北省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專利侵權行政裁決案,此案系雄安中院對河北省北部六地市及雄安新區轄區范圍內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民事、行政一審案件進行集中管轄以來的首起知識產權行政案件。

該案中,常某某發明了一種輕質廣口容器的收集方法及裝置,被授予發明專利權,該專利目前處於有效狀態。2020年1月,常某某許可河北某塑料機械公司獨佔實施該項專利。該公司以申某某未經許可,購買侵犯專利的裝置並使用該裝置進行生產為由,向河北省某市知識產權局提出處理請求。該局依據《專利行政執法操作指南》(試行)跨區域專利糾紛處理規定將案件移交至河北省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六十五條相關規定,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具有處理權,經審理作出《專利侵權糾紛案件行政裁決書》,裁決駁回河北某塑料機械公司的全部請求。該公司不服,以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為被告,向雄安中院提起行政訴訟,訴請撤銷上述行政裁決,目前該案正在依法審理中。

雄安中院知識產權審判庭於2021年4月20日揭牌成立,實現了知識產權刑事、民事、行政審判三審合一。按照最高法院的批復以及省法院相關規定,雄安中院自2022年2月1日起集中管轄本轄區及保定市、廊坊市、秦皇島市、唐山市、張家口市、承德市轄區內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民事、行政一審案件。接下來,雄安中院將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示范引領作用,深入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及市場主體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為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