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連續17年到白洋澱越冬 雄安再次發現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

2022年11月05日17:2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5日電 (劉師豪)近日,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的鳥類監測人員在日常巡查過程中發現了一群正在覓食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鴇。此次共觀測到有兩個大鴇群體,約30余隻。這已經是安新縣連續17年監測到有大鴇來到白洋澱越冬。

在安新縣一處麥田中覓食的大鴇。張成良攝

據監測人員介紹,大鴇是鶴形目鴇科的大型地棲鳥類,翅長超過400毫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和《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在安新縣一處麥田中覓食的大鴇。張成良攝

隨著白洋澱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來此越冬的大鴇種群數量也在逐年增加。目前,白洋澱共記錄到野生鳥類23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4種。

當前正值鳥類遷徙季,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圍繞“生態形象塑造、公眾意識提高、創新工作機制”等內容,採取“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的管理模式,同時邀請河北省林業勘察設計院、河北大學鳥類監測專家等聯合開展“觀鳥護鳥澱中行”鳥類專項巡查監測行動,對白洋澱鳥類棲息地目前鳥類的種群數量、珍稀鳥類的棲息和繁育情況進行科學調查,為發現新增鳥種提供專業技術支撐。

為進一步做好白洋澱鳥類保護工作,安新縣全力推進白洋澱鳥類棲息地封閉管控各項工作,認真開展本底現狀調查,規劃建設鳥類覓食地,加強和完善鳥類監測站工作機制,推進棲息地常態化巡察管控。

飛翔的大鴇。張成良攝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前共劃定了8條巡察路線,補充了16名新入職的鳥類棲息地巡察員,按照“常態化巡察、智慧化監測、規范化救助、多元化宣傳、專業化科研”的工作目標,每天在重點區域巡查。此外,安新縣還出台了相關政府通告和問責辦法,進一步加大鳥類及棲息地保護的工作力度,有力維護白洋澱良好生態形象。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