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前沿技術助雄安“數字”發展亮點紛呈

前沿技術助雄安“數字”發展亮點紛呈

2022年09月14日17:59  來源:河北日報

日前,以“網塑世界·數智未來”為主題、在雄安新區舉辦的新一代通信網絡與人工智能技術展覽會,使雄安再次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空天信息技術、新一代網絡通信、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和商業應用也備受關注和期待。

瞄准數字產業化,支持企業在創新方面“走在前”

雄安新區設立五年來,在這裡可以看到物理城市拔地而起,數字城市同步生長。雄安新區以數字化、智能化貫穿建設發展全過程,無處不在的高科技元素,讓人們盡享“數字之城”的創新與便捷。

華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是中國未來重要的科教中心和高技術產業基地,華為將發揮自身在技術、生態等方面的優勢,聚焦計算、雲、人工智能和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四個關鍵領域,和生態合作伙伴一起推動雄安新區的數字化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談到“我國人工智能算力的現狀與趨勢——雄安的機會”時稱,預計2025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4500億元,我國有能力建設全棧自主創新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且已經初見成效。雄安新區利用自身優勢,將在金融領域、政務領域、運營商和人工智能應用場景研究等多個方面發力,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容東、昝崗片區全數字道路、5G網絡連續覆蓋、城市計算中心等新基建項目全面建設,智慧出行、未來家庭等數字化基礎設施扎實推進,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順利獲批。

據介紹,下一步,新區將加快推進資源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集聚創新要素資源,支持企業在創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將積極開展新一代通信網絡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究應用,培養一批相關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形成產業發展鏈條,構建產融對接平台,最終帶動雄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著力打造人類發展史上的數字之城、智慧之城、典范之城。

政策引領,夯實數字城市發展基礎

“新區在數字城市建設方面,取得了令業界贊嘆的成績。”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稱,雄安新區在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發展硬環境方面,已經適度超前部署新一代網絡設施,構建邊雲超協同的城市計算體系,全面探索區塊鏈服務實體經濟﹔在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發展軟環境方面,從政策制定到人才招募,再到創新資源集聚,雄安新區的發展優勢日益凸顯。

“科技創新發展需要良好的政策‘土壤’,新區就有這樣的優勢。”新區改革發展局副局長於善江表示,新區將著力打造以便利的產業平台、宜居的生態環境、完備的疏解服務、易得的金融支持、多元的政策組合為特色的最優營商環境,推動新一代通信網絡和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新區全面統籌集約部署各類智能設施,實現物理城市與數字城市同步規劃設計、同步建設實施的數字孿生。布局建設智能城市光網絡、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提升網絡節點地位,打造全域純IPv6環境,建設優質超前的網絡環境。構建邊緣計算、雲計算、超算協同部署的城市計算體系,算力協同、算法協同的城市級計算服務能力初步形成。全面推動系統互通、數據共享,形成了“生長即匯聚”的數據環境,實現對城市地理空間、生產生活、管理運行的全景感知,奠定城市數字化基礎。

此外,互聯網產業園、科創中心、中試基地正在加快建設,實驗室經濟、協同創新的模式逐漸成熟。數字城市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已經夯實,將為數字經濟產業的發展提供重要的動力和保障。

匯各方之智,助力雄安數字之城發展

通訊網絡大會上,華為、雄安集團數城、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麒麟軟件、眼神科技、中科弘雲等知名企業雲集,彰顯了雄安的號召力。展出的以鯤鵬、昇騰為核心的通用計算和人工智能計算產業生態進展和商用成果,展現了新一代通信網絡和人工智能技術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出行、智慧辦公等領域帶來的全新體驗,呈現了在新一代通信網絡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方面的創新成果,展現強大的硬件及系統協調能力,在政務、生活、出行、辦公等多領域帶給人們全新體驗。

“雄安新區與華為將在新一代通信網絡和人工智能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進將雄安新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的數字化創新城市’。”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於國義表示,雄安新區將發揮區位優勢,匯聚信息技術產業頭部企業謀劃產業規劃布局、技術應用與創新之路,搶抓新一代通信網絡與人工智能帶來的新機遇,布局技術標准與示范應用,積極吸引集聚創新資源,盡快形成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范。

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在雄安“秣馬厲兵”。未來,雄安新區將成為一座數字之城、科技之城、創新之城,為我國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起到引領和示范作用。(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