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教師節,聽一聽他們的心裡話

教師節,聽一聽他們的心裡話

2022年09月10日18: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0日電 (王紅)一支粉筆,三尺講台,教書育人,播種夢想。在第38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人民雄安網走進雄安新區的老師們,聽聽他們的故事和聲音。

李景齋:傳授知識,更塑造心靈

自幼崇尚教師職業的李景齋如願成為了一名語文老師,現就職於安新縣第二中學。從教25年,她始終堅守“教書育人”的初心,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注重塑造心靈。

二十余載,李景齋和孩子們有許多故事,也有很多感動她的瞬間,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進行的一次“家校共育”嘗試。

“時值初三畢業前夕,家長們踴躍報名來班裡陪孩子一起學習。”李景齋回憶。那是初冬時節,家長們從早晨6點到晚上10,一直陪著孩子,其中不乏克服種種困難來校的家長,也有不顧路途遙遠從北京、河南趕回來的家長…… “家長們對教育的重視讓我感動,有個家長甚至把幾個月的孩子交給家人來陪孩子學習,他們對學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真的讓我深深感動。”李景齋說,這次“家校共育”嘗試不僅讓親子關系更和諧,家校溝通更加順暢,班級學習氛圍也變濃了,更重要的是,讓她感受到了教師這個職業承載的希望與責任。

杜小慧:嚴以律己,做好學生的表率

2021年8月,經過層層選拔,已有20年教齡的杜小慧以骨干教師的身份入職雄安容和教育總校,開啟了職業新篇章。

在原單位已是中流砥柱,為何要來到雄安從頭開始?面對眾人的不解,杜小慧卻很堅定:“我想挑戰一下自己,看看自己還有多大能量”。

做了19年班主任的杜小慧明白,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有多大,“所以我堅持嚴以律己,一言一行都努力做好學生的表率,同時努力爭取做學生的人生導師。”她說。

對杜小慧來說,學生的成長、認可就是自己堅持下去的源泉。“我帶過的一個學生打電話說,自己被夸贊表達能力強,每當聽到這個,她就會想起我,說是因為我才喜歡語文、喜歡表達,哎呀,當時聽到我心裡真的比喝了蜜還甜。”說起這事時,笑容在她臉上綻開,“她說想回學校看我時,我告訴她我在雄安,她非常興奮,說覺得我很棒,她畢業了也要來雄安。你能理解我當時的心情嗎?”杜小慧有些激動地說,自己能影響到孩子甚至成為他們的榜樣,很驕傲,她也會繼續做好孩子們的引路人。

王依然:點燃自己,也點燃孩子們

王依然的母親是一名教師,這讓她從小便對三尺講台充滿了向往。2022年初,有7年從教經驗的王依然擔任了雄安容和紅杰初級中學九年級四班班主任,這也成為她任教以來帶過時間最短的一屆畢業班。

“我來時,離中考隻有110天,但班裡37名同學全部來自回遷家庭,他們學習情況各不相同,知識掌握水平參差不齊。”面對中考,如何讓同學們盡快適應新學校並積蓄最大戰斗力迎接中考,這是個巨大的挑戰。

王依然教給孩子們的第一課,是要堅定信心,“我們達成了共識,相信隻要有的放矢,再短的時間都能取得收獲”。在隨后的時間裡,王依然課上針對孩子們的薄弱環節進行攻堅,幫孩子們查缺補漏﹔課下堅持一對一談心,幫大家明確目標,同時不定期家訪,爭取家長的配合、支持……

付出終有回報!經過一段時間,班裡學習氛圍好起來,孩子們開始主動找老師追著問問題。這讓王依然更加有熱情。“教育是一個點燃的過程,老師燃燒自己點燃學生,學生的積極反饋也能點燃老師。”王依然說。

梁聰:為自己是名老師自豪

今年是梁聰到雄縣第二小學任教的第22年,一路走來,他遇到過不少棘手問題。

“我接手過一個三年級班級,學生是從周邊學校轉來的。”中途組班,班級凝聚力差,加上家長配合度也不高,梁聰一度想放棄。但身為教師的責任感,讓她堅持下來了。

為培養學生團隊意識,梁聰創新班級活動,組織學生開展水果拼盤、包餃子、分角色朗讀等比賽,帶領大家參加學校的各類比賽,設計了“一周一項勞動”系列活動和多種孝親活動。功夫不負有心人,孩子們有了明顯變化。“開展活動的第五周,一位家長給我打來電話,說家裡的‘小霸王’最初只是在完成任務,后來慢慢發現自己的一次任務是爸爸媽媽每天都在做的事情,終於理解了父母的辛勞,現在每天除了完成老師規定的任務外,還會幫家長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感謝老師給了他一個全新的兒子。”聽到這樣的評價,梁聰心裡滿是欣慰。

家長們看到孩子的變化,開始認可老師甚至感激老師。每到教師節,就有教過的學生和學生家長為她送來祝福,“每到這時,我都慶幸自己選擇了這份職業。”梁聰說,她為自己是名老師感到自豪。

賈永鵬:成為“張老師”那樣的人

賈永鵬選擇當老師,是因為想成為“張老師”那樣的人。

“張老師”是賈永鵬小學時的班主任張力海。“張老師對每一位同學都一視同仁,生活、學習上都給予我們很多幫助。”賈永鵬說,小學畢業至今,班上的同學無論現在做什麼工作,都很敬重張老師。

畢業后,賈永鵬任教於雄縣職教中心,擔任計算機班班主任。“當時職中的學生學習意識和學習能力較弱,我就在早晨跟他們一起跑操,先成為他們生活上的朋友,然后再引導他們學習。”

一次賈永鵬坐公交,剛上車司機師傅便叫“賈老師好”。因為戴著口罩,賈永鵬仔細端詳后才發現是自己第一屆學生,聊天過程中,這名學生對他說:“賈老師,當初我要聽你的話,也能考上很好的大學,就不用開公交車了。”這讓賈永鵬很受觸動。

到雄縣第二小學任教后,賈永鵬教授小學生計算機知識,“這門課雖然不如語文、數學重要,但卻很實用。”看著學生們用自己教授的知識去解決問題甚至幫助人,賈永鵬“比自己幫助他人更高興”。

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好老師既能教給學生知識技能本領,又能啟迪學生心靈、影響學生德行。讓我們衷心地向他們道一聲,“老師您辛苦了!”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