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雄安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2022年07月31日11:41  來源:河北日報

雄安新區金湖公園是容東片區重要的生態區域,是生態與文化相兼容的“城市綠色客廳”。河北日報記者 李東宇攝

水鳥啁啾,蘆葦婆娑,靜謐的水面一隻鸊鵜踩水掠過,激起一串漣漪……水更清了,鳥更多了,一幅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圖景正在白洋澱徐徐展開。

塔吊林立、熱火朝天,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呈現的是建設未來之城的責任與力量之美。以“一張白紙”為起點的雄安,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當前,雄安新區正圍繞實現“五新”目標,加快“顯雛形、出形象”,解放思想、奮發進取,行進在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道路上。

■ 生態新名片:白洋澱野生鳥類恢復到237種,成為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重要繁殖地

7月25日,乘著一隻小木船,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林業股股長張成良來到一處鳥類棲息地的外圍,探著身子,努力用望遠鏡眺望著棲息地內的情況。

“前一天還在木棧道那邊觀測到了5隻青頭潛鴨,這裡少說可以確定有兩隻。”張成良說,從去年首次監測到青頭潛鴨,到現在頻繁觀測到青頭潛鴨的活動軌跡,可以初步斷定白洋澱裡的青頭潛鴨數量已然不少,且在這裡安上了家。

野生鳥類是生態環境的“晴雨表”,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的“安家”,更成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改善的有力佐証。眼看著白洋澱的生態環境好起來,鳥一天天的多起來,張成良的工作勁頭也越來越足。

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開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通過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2021年,白洋澱澱區及上游有水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為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

在很多像張成良這樣的本地人看來,“小時候的白洋澱又回來了”,“百鳥天堂”的勝景再次重現。不只是青頭潛鴨,國家二級重點野生保護物種震旦鴉雀,有“水中鳳凰”美譽的珍稀野生鳥種水雉等鳥類,在白洋澱屢見不鮮。根據最新觀測數據顯示,白洋澱野生鳥類已經恢復到237種,比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1種。

為了繼續加強白洋澱生物多樣性保護,雄安新區在白洋澱還劃定了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劃分絕對控制區、相對控制區,最大限度減少人類活動對鳥類棲息的干擾,營造人鳥共享白洋澱的和諧美景。

■ 智慧新名片:集成綠色、智慧等30項前沿技術,打造未來城市的“樣板示范區”

盛夏時節,枝繁葉茂,花香四溢。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掩映在一片蒼翠之中。這座自2017年12月7日開工建設、歷時112天完工的建筑群,是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辦公所在地,也是國內一些著名企業辦公聚集地。如今,成為八方來客參觀考察的首選之地。

徜徉在園區,你會對園區的“智慧”發出由衷感喟。炎炎夏日,口渴難耐時,循環流動的百度“新石器無人車”出現在眼前,走近后,它便禮貌地停下對你說:“我肚子裡有好多零食飲料,快來點擊屏幕購買吧。”一掃屏幕上的二維碼,冰爽的飲品就會自動呈上。

個頭更大的紅色無人巴士正在進行運行測試,它們將主要用於園區內通勤、點到點接駁與公交線路的常態化運營。

“這些車輛基於自身一套全方位感知系統、高算力處理器與自動駕駛算法,再結合高精度地圖和雄安新區建設的車路協同系統,可以實現安全可靠的無人駕駛。”7月20日,河北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孫鵬輝說。

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園區大腦”主控中心,大屏幕上,整個園區每一棟建筑都盡收眼底。園區共安裝了25000個傳感器,可以監控各個房間的溫濕度,控制每一扇門的智能開關,園區智能化是新區智慧城市的雛形和率先實踐。

在這裡,智慧園區應用包括智慧生活、智慧企辦、智慧政辦、智慧物管、智慧運營五大場景,建設了四大平台、21個應用子系統。

作為新區的首個標杆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不僅是數字化智慧城市的雛形和縮影,同時也是生態示范園區,是新區功能定位和發展理念的率先呈現。綠色、智慧、被動式、海綿城市,都是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向人們展示的新理念,建設過程中集成應用30多項世界前沿技術,探索形成了國內建筑的創新“試驗田”和未來城市的“樣板示范區”。

■ 交通新名片:快速融入京津半小時交通圈,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

7月26日下午4時32分,雄安站客運值班員李陽將一位女乘客送到3站台上車后,目送著復興號C2726平穩駛離。

“最近雄安站的客流量也明顯增多,每天列車數量也增加到了12對。”李陽說。

雄安站候客大廳裡的“千年輪”,齒輪轉動,最外側的年輪已經走過了1的位置——從2020年12月27日雄安站開通至今,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雄安站累計發送旅客50萬人次,累計到達量約44萬人次。

一條高鐵線,拉近兩座城。

“北京與雄安的軌上距離隻有50多分鐘車程,很多雄安人早上去北京,晚上就乘著高鐵回了家﹔來雄安工作的北京人可以每日通勤,早上八點多到雄安,晚上六點就又回到了北京西站。”李陽深有感觸。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

“四縱三橫”外圍骨干路網通車。去年5月,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至此,連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廣、榮烏、津石4條高速共同構成的雄安新區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

5年來,雄安新區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干線公路網建設全面鋪開,交通體系基本成形。

以雄安站的開通亮相為重要節點,高速鐵路網的完善讓雄安新區與北京的聯系變得更加緊密,對整個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的輻射能力也更加明顯,雄安新區正快速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時交通圈,石家庄1小時交通圈。

雄安站樞紐片區,正在推進交通樞紐與城市功能的一體化開發,建設站城一體發展的示范區、交通特色鮮明的經濟區和雄安站綜合服務配套區,更好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

■ 民生新名片:以人為本打造宜居宜業片區,探索現代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作為新區首個大規模建成區的容東片區,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湖光水影的金湖公園,片區西部的悅容公園,小橋流水、亭台樓榭,令人賞心悅目。

家住容東片區龔庄社區樹華園小區的袁艷芬,很享受這樣的居住環境。7月26日11時,聽到敲門聲的袁艷芬搖著輪椅打開了門,“蒲公英”志願服務隊的幾名志願者來到她家,幫著擦桌掃地,收拾衛生……

為全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數,努力培育和諧共美的城市文明氛圍,在新區有關部門推動下,容東片區積極開展“志願結對、文明同行”等志願服務活動,推進容東片區志願服務全民化。

這是新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

容東片區領風氣之先,以小切口撬動社區治理大格局,著力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時,積極探索現代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為其他片區建設發展探索新路徑。

“我們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社區、物業、項目管理單位、執法隊、衛生服務站等相關負責人聚在一起,共商社區事務。”南文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偉肖說。

創新,讓城市治理高效運行,成為容東探索的一個重要方向。以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范城市為目標,積極探索創新城市管理與綜合執法模式和路徑,創建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平台強監管和一張網格優管理的“三個一”管理體系和模式。此外,容東管委會還明確了加快構建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樓門長、綜合服務站等“六位一體”統籌協調機制下的社區治理舉措。(河北日報記者 張偉亞 趙瑞雪)

高品質建設的容東片區,樹起的是新時代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新標杆,承擔著探索片區開發運營新模式的重任。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